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要给电商打“预防针”更要全程监管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召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携程等10家电商企业进行约谈。工商总局提醒各大电商企业,“双十一”要防范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严禁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信息发布,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

  观点A:要敢于监督和执法

  去年的“双十一”促销大战,存在的问题却不少,有的甚至令人触目惊心。其一,“挂着羊头却无肉可卖”。一些电商,在双十一前若干天便把某款商品打折上网,引得无数“亲们”为之“竞折腰”,早早收入购物车,只等零时一到开始抢货,可谁知到头来却是一个大骗局,人家这一商品根本没有出货记录,纯粹是以此为“诱饵”,吊消费的胃口,拉升人气,带销其他商品。其二,定制特供款来糊弄消费者。虽然此类商品售价大降,但其质量、做工明显低了几个档次,成本下降的幅度更大。其三,假打折继续盛行。一些电商为了制造噱头,吸引人气,居然心怀不轨,先是故意提高商品价格,然后再打折销售,其打折价和平时售价根本就没有多大变化,有的甚至持平或明降暗升。

  针对这些问题,仅仅靠国家工商总局的这一约谈,是根本不可能销声匿迹的。因此,我们期望职能部门在约谈后,更要迅速行动起来,睁大眼睛,对违规促销、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捉拿和打击。只有执法者动真格,毫不手软,奸商才不敢胡作非为。与此同时,电商平台更应加强对入驻商家的监督,加大处罚力度,自扫家门,竭力给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观点B:靠约谈也要靠市场

  国家工商总局约谈多家电商,这种主动作为的精神值得点赞,体现出为民服务意识的提升。严格把关,规范管理,有利于市场的长治久安。但,也应反思:健康的市场具有自清洁功能,为什么在我们的网络市场中,这个功能被弱化了?

  在健康的市场中,不同商业组织应针对消费者不同需求而设置,有的拼价格,有的拼品质,有的拼服务,有的拼感受,不一而足。它们或大或小,各有各的生存空间。可现实是,我们的电商绝大多数靠打折求生存,干的都是搬箱子的活,利润太薄,只能拼规模。于是,大家竞相疯狂成长,体量虽大,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却低,除了“更便宜”之外,再无其他竞争优势。

  为什么千军万马偏要挤这独木桥?因为资本流动效率低,中小企业贷款难,有特色、有服务能力的企业缺乏足够支持,它们的声音很容易被一片“打折”的喧嚣所淹没,生存尚且维艰,更别说对低效率的巨无霸们构成挑战了。

  竞争对手不足,市场被寡头垄断,商家行为才会肆无忌惮,甚至玩出“先涨价后打折”之类的低劣把戏。不改变这种粗放型的市场格局,主管部门喊停了这一手,电商们又会祭出另一手,管到哪里,歪招就会变到哪里,永无止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