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孙 贵:唱好班组管理“前奏曲”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班前会是基层安全管理的基本制度,是为了预防员工“三违”,控制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的有效形式。笔者通过长期在基层工作了解到,一个好的班前会,必须具备五个条件,才能有效的为班组安全管理唱好“前奏曲”。

   一是认识要清。管理者和员工的认识必须到位,基层管理者要把班前会当成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因为现场的管理控制、员工的操作知识,从班前会就已经开始了。

   二是情况要明。组织班前会的班组长必须了解上一班方方面面的情况,首先做到对现场情况心中有数,对当班的安全管理和工作任务也要全面了解,对安全管理和作业措施必须认真给员工贯彻落实,让每位班员都明确各自的任务。

   三是重点要准。班前会在认真安排好工作任务后,安全提示也应注意突出重点,责任落实到人头,不能因为面面俱到而让员工什么都记不住,也不能因为空话、套话、大话太多让员工生厌。把重点强调到位,细节问题现场再加强控制。

   四是意见要统。班前会应充分发扬民主,尽可能征询和听取当班员工的意见和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但班组长一经集中大家的意见,形成决定,就必须严格执行,不能让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主见”我行我素。

   五是考核要严。班前会必须形成严格的经济挂钩考核的制度,使每位员工都养成班前会就是正式上班的习惯,不能松松垮垮,想来就来,或任意迟到等等,必须严格考勤,确保班前会的严肃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