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70年,从“东亚病夫”迈向体育强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70年,从“东亚病夫”迈向体育强国

刘颖余
2019-09-27 11:40:28  来源:中工网

图为,2015年8月29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后,中国队选手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和莫有雪(从左至右)庆祝获得银牌。图片来源,新华社。

  体育兴国运兴,少年强中国强,一部新中国体育70年发展史,生动而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曾经何时,“东亚病夫”的耻辱深深地印入每个中国人的脑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的实施,让体育事业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从容国团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陈镜开打破第一个世界纪录,从罗致焕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冰雪项目世界冠军,到王富洲等人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中国体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向世界发出了新中国的声音,一举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

  在回归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竞技体育更是走上了快车道: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首次成为亚洲体育老大,1991年北京首次举办亚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跻身金牌榜前三,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2022年北京又将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70年砥砺前行,中国体育从昔日的“东亚病夫”一举变为世界体育大国,而今正昂首阔步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

  新中国体育70年,是一部凝聚民族精神,激励各行各业振兴中华的历史。曾经何时,“女排精神”成为中国最强音,“唱响”全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排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绝地反击战胜韩国队,拿到世界杯参赛权,更是让青年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成为至今仍未过时的时代精神的标志。竞技体育对于人心的凝聚和民族精神的激励,常能起到这样立竿见影且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天,随着竞技体育水平整体的提升,我们可能不再会为奥运金牌数量的多寡或金牌榜的座次升降而纠结,但依然会为苏炳添成为首位打破百米10秒大关的黄种人而欢呼,为中国女排拿到第10个世界冠军而骄傲。这,就是体育的精神力量。

  新中国体育70年,也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历史。体育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70年来,在竞技体育突飞猛进的同时,全民健身也得以蓬勃有序的开展,尤其在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更是得到爆发性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占比达到3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以上,体育场地由新中国成立国成立初的4982个增加到现在的31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如今,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席卷大江南北。马拉松赛一票难求,广场舞愈发风靡,体育课外班成为家长“新宠”,还有冰雪“下江南”,“三亿人上冰雪”曙光初现……全民健身火爆的背后,是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是体育生活化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是中国体育实现强国梦的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中国体育70年,还是一部体育社会化,谋求多元发展的历史。70年来,与全民健身一起蓬勃发展的还有体育产业。据统计,2014-2018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增长到2.2万亿,年均增长速度18%,远远跑赢GDP增速。2017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在GDP占比首次突破1%,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壮大体育产业力量,提高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使体育产业逐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我国校园体育、民族体育、残疾人体育、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体育外教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体育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从未像今天那样,得以充分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砥砺前行。中国体育人曾把无数的荣耀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他们也必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一起努力奔跑,铸就更多辉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