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舒年
2019-08-23 15:07:47  来源:中工网

图为,清华大学校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徽省一所中学8名学生过线弃报“清北”一事,这最终经核实人数有所出入(原有的口径混淆了招生代码不同本校和医学部),但8名同学中,确有人真正裸分过线,但为了心仪的专业,选择了其它院校。因为,过线分数不多的话,在提档线较高的院校没有选专业的优势。

  现实中,一年考上多少个“清北”,已经成为许多中学所标榜业绩,也是重要的招生广告,甚至于一线城市的名牌中学也不能免俗。即便已经有多地教育部门对公布高考成绩的做法叫停,但仍然有各种录取人数版本在网上流传,真假难辨。问题是,“清北”、“C9”这些顶尖院校都是综合性大学,专业门类众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给高中母校添了“政绩”,却不得不稀里糊涂地牺牲掉自己适宜的专业。

  很多考生之所以会有“先学校后专业”的误区,除却学校、家长以及考生自身的“名校情结”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很多老师和家长对于高考志愿的选择还停留在“毕业分配”年代,即“好学校更有可能对应好工作”。殊不知当年高校多为专业类高校,选择高校的同时已经完成职业选择。而今高校多为综合类,同一院校内各专业水平不一,就业渠道已经变成双向选择,读研渠道更加丰富,很多用人单位的学历门槛也不再是本科。相对应的是,跨专业考研比跨院校难度大了许多,一些专业天然存在壁垒,职业也有专业准入限制,比如临床医学研究生只招收同专业的本科生。这就意味着,高考报名过于看重名校忽视专业,可能会给学生留下择业遗憾。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尽管这所中学“弃报清北”一事的具体人数有所出入,但社会舆论却予以一定宽容,并对考生选择多数表示肯定。这恰恰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高中阶段教育的成果,不是学生中有多少人考上“清北”“C9”“985”,而是要让学生在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提升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意识到自己的喜好特长所在,从而选择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由此选择适宜自己的高等教育模式。目前教育部门正在推广的高中走读、高考选科制,也正是此意。

        不论进入“985”还是普通院校,不论就读于本科教育还是高职高专教育,绝大部分高考生,最终都将成为职场一员。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比选择院校更重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