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女记者被“精准抓嫖”,就此画上句号?-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女记者被“精准抓嫖”,就此画上句号?

青辰
2018-11-21 14:54:00  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近日,《财新周刊》女记者因采访福建泉州碳九泄漏事故而遭遇当地警察“精准抓嫖”的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11月20日,泉州市公安局发布官方通报回应,称记者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承认“公安执法相关人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并表示歉意。同时,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责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向市公安局党委作深刻检讨,责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陈华山停职检查。

  但舆论认为,这样的回应和处理仍显简单,此事尚需进一步“核查”及反思。

  从已经披露的事实来看,事件的逻辑很清晰。当地相关部门对待前来采访报道污染事故的记者,采取的是典型的“先礼后兵”套路: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公关”不成就“找茬”“构陷”。

  派出所警察跟记者此前从无瓜葛,而当时遭遇深夜强行入室“检查”的也都是前往当地采访的几名记者。不得不说,那几位深夜“例行检查”的警察很专业也很敬业——事先不打招呼,要了房卡直奔记者住房,强行开门闯入,核验身份证,还把阳台、卫生间都检查了个遍。万幸,当时女记者的房中恰好未有男士在。否则,此事定当是另外一种结局,“抓嫖”亦或“构陷”行动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其实,稍微具备公安执法规范常识的人,都不难做出判断:如果不是受当地身居要位的某人指使派遣,警察断不会有如此精准的深夜出警行动。从接到明确指令,到上网查询记者所登记入住的酒店及具体房间号,到等待时机、选取确定出警时间节点,再到组织人员出警、赶赴宾馆,直奔前台索取房卡,最终上楼到达房间、开门闯入、全面检查。这一系列的行为,如果说没有组织没有预谋,只是“例行检查”,有谁会信?!

  众所周知,查控正常履职的外来记者,并不在公安日常执法职责范围内。而被停职的民警本人,连同那位贵为分局副局长的所长,恐怕也没有权力下达这样的指令。

  这样的事情,是一句“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所能涵盖的吗?

  警察权是一种特殊而重要的公共权力,强制性是其突出特征。在法治社会,对警察权的警惕与约束,直接关涉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益。然而,在一些地方,警权滥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非警务活动假“大局”“执法”之名不时显现。

  究其根源,就在于某些地方领导,打着“集中统一领导”的旗号,强令公安机关违法违规行使公权力,制造冤假错案,肆意侵犯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而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出于经费、编制、考核、干部晋升等各种考虑,常常依赖且听命于地方党政领导。

  极个别的,甚至甘愿变身为地方领导的私人保安和打手;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堕落为对个别人的忠诚;由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沦落为个别人手中的“刀把子”。这一点,从某些业已查处并披露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的事实中,足可以获得佐证。

  媒体记者采访,是报道真相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正当职务行为,这种职务行为所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动用警力“构陷”“整治”媒体记者,阴险恶劣之极,是赤裸裸的公权滥用行为,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背道而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自觉接受媒体监督,善待媒体,是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规矩。

  深夜闯入酒店客房对女记者进行“精准抓嫖”,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极不协调,是盛世奇闻,法治之耻。既事关地方的法治生态,更事关地方的政治生态。其中,有关地方的负责人,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有关方面理应认真对照新颁布的党内纪律处分条例,深刻反省,刮骨疗毒,以绝后患。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