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北京工会“双沟通”工作新路的重要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北京工会“双沟通”工作新路的重要启示

青辰
2018-11-12 14:07:03  来源:中工网

  近日,全总微信公众号刊文专题报道北京工会流行的“双沟通”工作新模式。所谓“双沟通”,即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这是北京市总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中摸索出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促进了职工入会、企业建会工作,有效破解了工会建会、收费、协商工作“三大难”。

  人们注意到,在开展“双沟通”工作中,北京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企业,走近职工,贴心服务,主动作为的身影比比皆是。而透过上述报道,“主动作为”,恰恰是“双沟通”工作得以顺畅展开并富有成效的关键词。

  比如,职工沟通会,是指广大工会工作者主动深入社区、楼宇、园区、市场、工地等职工密集的区域,利用职工休息时间,摆摊设点,主动推介,向广大职工集中宣传工会的职能作用和会员服务,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现场吸纳零散就业人员、农民工、小微企业职工等加入工会组织。

  职工沟通会共包含12项内容,几乎每一项都是工会主动作为,针对职工合法权益打造推出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直指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那些难点和痛点。这些以会员“普惠制”为代表的服务项目,贴心入耳,吸引了职工,推动了入会。

  而企业沟通会,沟通对象是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行政部门人员。广大工会工作者主动上门入企,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宣讲工会作用,了解企业需求,听取意见建议,争取企业行政支持建会,改进基层工会工作。企业沟通会的内容共有27项,其中除工会组织介绍,工会经费缴纳、使用等3项外,其余24项均明确强调要求“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正是看到了工会的主动作为,看到了工会主动作为所能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各种“好处”,广大企业行政才积极回应,真心支持建会,真心支持企业工会工作深入开展。

  北京工会“双沟通”工作新路的重要启示就在于,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务须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方能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各级工会组织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唯有主动作为,方能不辱使命,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唯有主动作为,方能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彰显党的群团组织崭新价值;唯有主动作为,方能攻坚克难,务实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

  主动作为,是北京市工会工作的一个关键词,也必将成为更多地方工会工作的关键词。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