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拿什么才能留住幼教人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拿什么才能留住幼教人才?

赵昂
2018-03-14 08:59:34  来源:中工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呼吁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在她看来,大部分幼儿园教师还存在待遇较低的问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过程全程监管”。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幼教需求越来越大,从2010年到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在园人数从2976万增加到4413万,幼儿园专任教师数量从114万增加到223万。但是,200多万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以上者仅为四分之一,且大部分集中于城市幼儿园。

  缺教师,缺好教师,是许多地方幼儿园都存在的问题。薪酬和职业晋升空间,是导致幼儿园人才不足的重要因素。以职称为例,223万幼儿园专任教师中,未定职称者高达165万,占比超过七成。公办幼儿园尚且可以拿编制吸引人才,而民办幼儿园则连编制都没有。这使得教育人才往往不愿意从事幼教工作或难以长期坚持。

  毕竟,与中小学教师主要工作是课堂教学不同,幼儿园教师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从入园的第一分钟起,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全需管理,但幼儿园教师巨大的工作量,并未在薪酬中体现出来。

  事实上,幼儿园不是只管吃喝拉撒睡,也不是学前辅导班,其要对儿童进行包括性格培养、生活习惯养成、语言知识了解和社会交往能力训练在内的全方位教育。这些教育的结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一生。再好的教育理念,再好的教学用具和生活设施,也需要好的老师来贯彻、使用、负责。如果没有有责任心和高素质的幼教人才,设施再好的幼儿园,也难以最终发挥作用。

  让更多有志者愿意从事幼教工作,让更多幼儿园能够留住教师,既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幼教的投入力度,也需要为幼儿园教师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更合理的薪酬体系和职业晋升阶梯。只有这样,祖国的花朵,才能更好地成长。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