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挑战耶路撒冷问题,特朗普有何盘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挑战耶路撒冷问题,特朗普有何盘算

毕振山
2017-12-08 11:12:47  来源:中工网

  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特朗普的决定终结了美历任总统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持有的中立立场,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无论对美国还是中东来说都将产生消极影响。不过对于特朗普来说,此举或许只是在延续他所宣扬的“美国优先”,且是其当前中东政策的体现。

  耶路撒冷问题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之一,在这一问题上的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引发不可预测的后果,这一点特朗普政府应该清楚。那么为什么特朗普还会有如此“大胆”举动?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来说,答案很可能是这样做利大于弊。

  首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特朗普在兑现竞选承诺,这样做可以获得国内保守派和亲以团体的支持,从而巩固特朗普支持者的基本面,为明年的中期选举做准备。与此同时,在美国国内“通俄门”调查升级之际宣布此决定,可能有转移国内关注、减轻舆论压力的目的。

  其次,承认之举可能只是特朗普尚未出台的中东政策的一部分,那就是巩固与以色列的盟友关系。美国目前在中东的处境并不乐观,与土耳其的关系恶化,在叙利亚问题上丧失主动,与伊朗的矛盾加剧。在此情况下,除了支持沙特对抗伊朗外,以色列的作用就变得至关重要。如果仅仅一句口头上的承认就能修复奥巴马时期受损的美以关系,特朗普自然不会吝惜。

  第三,承认之举或许会招来伊斯兰世界的愤怒,甚至增加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但特朗普在上台之后实际上一直在加强对伊斯兰国家的防范。就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刚刚裁定特朗普政府的第三版入境限制令全面生效。而在特朗普“关紧大门”的同时,美国在中东、阿富汗等地的反恐战争也在发力。

  最后,巴以和平进程已经中断三年多,期间双方多次发生流血冲突,和谈的希望甚为渺茫。美国的承认之举虽然会得罪巴勒斯坦,损害其在巴以冲突中的中立地位,但并不会大幅改变巴以现状。美国政府声称会继续支持“两国方案”,且随后的迁馆进程完全可以视情势或急或缓,这意味着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仍然留有后路。

  由此看来,特朗普的承认之举看似“任性”,实际上却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和得失算计。但需要指出的是,如同美国此前接连退出《巴黎协定》等国际协议一样,特朗普此举同样体现出只顾美国利益、不顾国际责任的作风。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国此举的现实已经告诉特朗普,美国的单方面行为不会改变耶路撒冷现状,国际社会仍然会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耶路撒冷问题也只能通过巴以和平谈判来解决。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