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责任督学,牌子挂在门口更应挂在心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责任督学,牌子挂在门口更应挂在心间

贺少成
2017-12-08 11:10:06  来源:中工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5日开始,北京市将全面开展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而截止到12月4日,北京市16区(含燕山)已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实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幼儿园责任督学,是在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之后北京市推出的新举措。

  在接二连三的幼儿遭虐事件之后,幼儿园责任督学确实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但这样的探索只是一个开端,要保障每一个幼儿的身心健康不受到虐待和戕害,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

  首先要认识到的是,责任督学只能起到外部的监督作用。每时每刻与孩子们呆在一起的,还是幼儿园的老师们。要让孩子们得到好的照顾,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自省,激发每一位老师的内在动力。

  在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曝光后,媒体深入挖掘了幼师的工作、薪水及心理等状况。总体来看,门槛低、薪水低、责任重、身心疲累是不少幼师的共同感受。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寄希望于老师用一片爱心去对待孩子,是不现实的。

  不可否认,面对幼儿园的几十个“熊孩子”,光是照顾好他们、不让他们磕着碰着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更何况要随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在劳动强度和心理压力都比较大的情况下,保证幼师的心理健康,某种程度上要优先于保证孩子身心健康。从这方面来说,改善幼师待遇、关注幼师心理健康很有必要。

  事实上,很多幼儿园都已安装监控摄像头,这实际上已经相当于有了外部监督。但即使是有监控摄像头这道“高压线”存在,还是没能避免虐童事件发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内因的改善很重要。

  当然,在幼儿园老师不能完全做到善待孩子的情况下,引入责任督学、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也是有必要的。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让责任督学真正起到督导作用?目前来看,北京的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是要分配到917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民办幼儿园,平均下来,一所幼儿园还分不到一位责任督学。

  一所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大、中、小班算下来也不少。责任督学能在每一个班都尽到督导作用吗?督导如果不能实现无缝隙覆盖,又如何填补那些监督不到的盲区?

  此外,责任督学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工作?是否独立于幼儿园?会不会与老师熟悉后抹不开情面,督导变成了走过场?如果这些工作不能一一做实做细,责任督学恐怕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幼儿教育,本就是一件千头万绪的事情,孩子的饮食、健康、心理等各方面都需要关注。保证他们的身心不受虐待,责任督学的牌子,不光是要挂在幼儿园的门口,更应该挂在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心上。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