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工会因互联网而更有活力
敦耳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10月10日报道,以上海市职工为对象,以网络为竞技场的上海市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开幕。大赛吸引了来自该市近百个区局(产业)工会的1.7万多支团队班组报名,参赛人数超8万人,比去年大赛增长近2万人。这项赛事,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突破了以往工会举办职工文体赛事的局限性,使更多职工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群团组织要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实施上网工程,建设各具特色的群团网站,推进互联网互通以及与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合作。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既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挑战,也为工会工作创新提供了发展机遇。以前的互联网对于工会组织来说,只是发布信息、了解职工群众需求的一种简单工具,而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应运而生,工会工作也应积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顺势而为、应势而动,积极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推进工会工作管理体制转型升级,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需求,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为了推进全国工会网上工作,2016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制定《全国工会网上工作规划(2016-2020年)》,建立了工会系统网络平台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了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上工作平台;于2016年9月27日在湖北宜昌召开了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指出了方向,奠定了基础。2016年9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微信号正式上线运行,利用微信这种职工熟悉和方便的社交软件传播工会声音、服务职工群众。

  如今,随着“互联网+工会”建设工作的不断开展,各级工会通过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优化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就业援助、金秋助学、关爱农民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入会等经典常规服务项目,将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方便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同时还积极探索拓展了一些新的服务项目,如金融服务、工会帮扶、打折优惠、休闲娱乐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共同致力于为职工群众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网上“职工之家”。通过“互联网+”,工会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使工会工作更加的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提升了工会工作管理质量,工会工作也更加顺畅。

  广大职工群众受益于“互联网+”工会建设,通过“互联网+”各种平台,可以实现咨询信息、网上维权、工作指导、运动健身、观影、学习文化、听讲座等各种活动,更多的职工通过“互联网+”满足自身需要。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无论是各级工会组织还是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的方式、方法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只有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才能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的作用,让职工群众从中受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互联网给他们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总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奋发进取、锐意改革创新,加强对“互联网+工会”的深入研究,努力提高工会网上工作水平,切实提升服务职工能力,让工会因互联网而更有活力,让职工因工会而更有获得感,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服务职工群众的大势所趋。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