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工会干部“当工人”,这个可以有!
乐群
//www.workercn.cn2017-04-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今天来就是向你们学技术的,也是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需求,有没有什么问题要反映。”4月6日,安徽金种子集团原酒酿造基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徒工”,他们是来自阜阳市总工会的机关干部。一行14人走进车间,换上工作装,要体验一把一线工人的劳动,这是阜阳市总工会要求党员干部到企业调研、进车间劳动而开展的“当一天一线工人”活动。(见4月13日《工人日报》)

  让平时坐在办公室里与电脑、文件打交道的工会干部走下去,到基层、到现场与一线工人同劳动,可以让工会干部亲身体验工人的生存环境、工作状态和生活感受,为今后做好工会工作和群众工作积累经验,促进今后的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同时,下到一线当工人的过程,也是工会干部听民意、解民忧的过程。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与企业工会干部、与普通工友的交流谈心,工会干部可以从中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工会工作的难点以及职工的思想情绪等,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相应地,这样近距离的交流和互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一线职工对工会工作的了解,让工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发挥得更加精准。

  事实上,“我当一线工人”活动已经为多地工会干部所践行,而这种活动形式已成为调研、座谈、信访等传统践行群众路线渠道的重要补充。事实证明,让工会干部放下身段“当工人”,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取得更好的效果。有的工会干部在实地体验后,深切感受到提升一线工人岗位技能对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性,从而意识到今后工会服务企业时,要把职工技能素质的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的工会干部在进企业活动中,发现企业有劳动保障不到位、工人超点超时工作等情况,便及时与企业主进行约谈,维护了职工权益。

  不只在工会工作领域,体验式的巡访已经为当下不少地方和部门所认可、推崇。在近日热播的一部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某区信访窗口太矮,上访群众需要屈膝半蹲在那里才能与接访人员交流。市委书记得知后,让对此负有主管责任的干部亲身体验了一把上访群众坐不得、蹲不得的“酸爽”,最终这名干部以窘态尽现的方式被打脸问责。试想,如果这位干部平日里就能常到信访现场去走走看看,个人的狼狈尴尬或可避免,群众又何以多年叫苦不迭?

  “体验得了辛苦,方能走进职工心田”。一天也好、一周也罢,要想深入体验一线工人工作,这些时日显然不够,而类似的活动也不能仅仅是“一阵风”。将其固定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才有望让这一模式发挥更大作用。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