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透支政府公信力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12-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映象网12月26日报道,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领导检查才开门。

  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不只是郑州独有的事情。此前,泉州、烟台、福州、西安等地都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对于环卫工休息室的存在,环卫工的评价也略显尴尬:有的表示从未听说过;有的表示缺乏相关设备,中看不中用;有的表示想进去,但不清楚钥匙在谁手里;还有的怕被扣工资,不敢进去休息。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寒冬腊月,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让环卫工有个歇歇脚、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和遮风避雨之所,各地都建设了环卫工休息室。这本是关爱环卫工的好事,如今却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休息室闲置浪费,甚至成了应付上级领导检查的工具,这着实伤了环卫工的心,也刺痛了社会的神经。

  深究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点:一是一些休息室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环卫工较少在那几个地点停歇,又不可能特意绕道过去休息,利用率就高不起来,渐渐地就荒废了;二是由于不少地方的环卫工作都实现了市场化运营,市级和区级环卫部门就不再对休息室进行管理;三是环卫工休息室属于公益性的服务点,费用投入比较大,需要上级部门主导、投入、管理,否则很难经营下去,而市场化的物业公司为成本考虑,不愿投入资金购置设备,导致休息室形同虚设。

  修建环卫工休息室毕竟花费了很多财政资金,有关主管部门不能因为市场化运作就坐视不管。这些休息室闲置的背后也折射出相关部门对环卫工的关爱不真切不尽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相关部门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作风。

  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这是关爱环卫工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只是嘴上说说,做做样子,那只会让环卫工感到失望,只会透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有人认为,当初政府部门建这些休息室目的就是给环卫工提供一个休息场所,这些休息室既然无法实现休息功能,那么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建在闹市街头还占地方,有的甚至占用了路边的盲道,还不如撤了好。

  但是,建这些休息室毕竟花了不少钱,如果撤掉的话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还应该从环卫工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起一种长效的管理机制。一是相关物业公司应从制度方面对环卫工的权益予以保障,打消环卫工不敢进休息室怕罚钱的顾虑;二是环卫主管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对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和指导,真正让休息室物尽其用。

  我们期待有朝一日,每一座城市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休息室都能够敞开大门,让劳累过后的环卫工人进来坐一坐,喝上一杯水,这样的画面虽不起眼,却能让城市更显温情与善意。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