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冲绳的愤怒正如岩浆一般在积聚”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12-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2日,驻日美军和日本政府举行了移交冲绳“北部训练场”土地管辖权的仪式。美日两国政府本希望借此机会展现“亲善”,但此前一系列“意外”的发生,令22日的这场仪式恰恰成为一出美日政府无视冲绳民意、傲慢姿态尽显的闹剧。

  此次移交土地管辖权,虽然美日两国政府声称是为了“减轻美军基地给冲绳县造成的负担”,但其实仍附有若干条件。根据协议,作为美方移交土地的“交换”,日方需在该地块附近为美方新建6个直升机起降基地,而这一基地未来很可能会用于起降美军“鱼鹰”运输机。而且,即使这块土地移交后,仍有约7成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集中在冲绳。

  问题来了:首先,“鱼鹰”运输机不久前才刚刚发生迫降(冲绳方面称是坠落)事故,引发冲绳民众对其安全性的担忧,而其旋即复飞更是引发了民众的愤怒;其次,冲绳民众所要求,并非假惺惺“交还土地”,而是驻日美军基地的完全撤出。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最高法院此前一天下午就日本中央政府诉冲绳县政府“非法叫停”美军新基地建设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一审判决结果并裁定冲绳县败诉。

  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称:“冲绳人遍体鳞伤。被中央政府背叛,又被司法遗弃。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坚持绝对不许建造边野古新基地的要求”;

  反对搬迁的政党及市民团体组成的“全冲绳会议”21日在作出一审判决的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前的公园举行抗议集会,聚集的数百人高呼“不会屈服于不公正的判决”;

  大学四年级学生玉城爱呼吁:“日本作为美国的殖民地要到什么时候?让我们支持翁长雄志知事,继续努力”。

  据报道,21日的冲绳集会民众还对美军“鱼鹰”运输机13日迫降冲绳事故及19日恢复飞行提出抗议。

  “感到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愤怒和空虚”,要求日本中央政府拒绝“鱼鹰”复飞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9日表达了对冲绳的声音被无视的愤怒,翁长警告日美两国政府称“冲绳的愤怒正如岩浆一般在积聚”。

  据悉,13日的事故发生后,日方曾依据《日美地位协定》要求参与现场调查,但未能如愿。翁长也只获准在事故现场50米开外处用望远镜观察。此后,日本首相和防卫大臣均要求驻日美军在查明原因、确保安全前停飞“鱼鹰”。但据共同社19日报道,事故发生仅3天后,驻日美军就向日本政府传话称19日要复飞,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在短短6天后便向美方妥协。

  由于“鱼鹰”引起冲绳民众的担忧,冲绳县知事翁长曾要求美日政府顾及县民感情,取消22日的土地移交仪式,但即使这一请求也被驳回。翁长表示,他不会参加这一归还仪式,而将前往参加抗议“鱼鹰”事故的集会。

  日媒指出,无论日本政府还是美方都没有顾及担忧“鱼鹰”危险性的冲绳的声音,比起消除日本国民的不安来,日本政府显然在更卖力地摆出迎合美国的姿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