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官员某些口头禅何以令人反感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官员某些口头禅何以令人反感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据《人民日报》10月8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经常听到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在讲话、发言或作报告时说,“我的人口”多少、“我的GDP”多少、“我的财政收入”多少,所言“我的”意指其所在“某市的”、“某县的”或“某乡的”,似有一种“老子天下第一”之霸气,让听者倍觉不爽。

  除了这些满口“我的”、“我的”的口头禅之外,还有一些官员对顶头上司、“一把手”,动不动就称“老板”、“老大”,也逐渐演变成官场潜规则。

  官员的这些口头禅,有的似乎在向人们表达其对所主政、主事的地方有着强烈的“归属感”,有的似乎在显示自己的权威。对这些官气十足的官员的口头禅,百姓十分反感。

  一些官员之所以带有官气十足的口头禅,与其“官本位”意识浓厚有着直接关联。官员的这些口头禅多了一种强烈的官气,少了人民公仆的和气;官员的这些口头禅表露的是一些官员的霸气和“一言堂”作风,缺少了对权力的敬畏心理和对公众的服务意识;官员的这些口头禅表现出的是一种强烈的个人“所有”和“居功意识”,缺少了尽职尽责的精神;官员的这些口头禅表现出了严重的“小团体主义”和“江湖习气”,与人民公仆的形象大相径庭,拉大了干群关系。

  口头禅往往反映出说话者的观念意识,甚至反映出其行为习惯。因此,如果带有这样的口头禅的官员“言行一致”,则公众担心,很可能在具体的行政行为上,一些官员同样会官气十足、霸气十足,凡事自己说了算,不在乎什么民生程序、党纪国法,这必然会破坏一地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更与法治社会的要求背道相驰。

  作为官员,在公众场合必须有所自律,言行举止应与职业身份相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句句指向现实中某些官员身上的作风问题。某些官员的口头禅体现出来的官气十足,与“三严三实”严重背离,如果任其蔓延,久而久之可能会形成恶劣的官场习气,危害不可小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