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读懂农民工的不便和担忧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读懂农民工的不便和担忧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据《工人日报》5月22日报道,为维护农民工权益,辽宁沈阳市近年来尝试了各种形式的农民工实名制卡,包括银行卡、手机卡、IC卡……记者实地走访了数十位农民工,从他们口中了解到,实名制卡确实规范了管理,减少了欠薪事件的发生,但在使用上存在一些不方便之处。同时,实名制需要填写家庭情况,不少农民工担心泄露个人隐私。

  为了解决农民工欠薪这个社会顽疾,各地陆续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新措施、新举措。比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预存制、农民工工资实名卡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诸如农民工实名卡等措施,确实对治理欠薪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建筑企业等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理性分析上述措施的“负作用”。比如,一地一卡制,不仅浪费了资源,同时不断办卡也给农民工带来了不便。而且在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大的背景下,一些员工离开了原单位,但原卡没有收回,一些用人单位有可能利用这些“名存实亡”的卡片,规避监管。农民工手持多张卡片,也容易泄露个人隐私,各种各样的信息收集也让农民工不胜其烦。

  一些新措施的实施有时会带来一些不适应,我们应客观分析其原因。如果是制度上的“硬伤”,则应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范风险。进一步而言,有关方面在不断强化管理措施的同时,也应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功能,以消除农民工的不便和担忧。

  比如,既然工资卡是银行卡,完全可以一卡多用,没有必要让农民工一地一卡;比如,手机实名制后,三大运营商的信息已经实现了共享,没有必要让农民工一地一填表;再比如,工资发放联网后,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定制的方式,通过短信告知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而不必让一些农民工整天为此“担惊受怕”,等等。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仍有大约一半的农民工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文化不高,信息不对称,一些农民工对某些新举措产生这样那样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作为管理部门,应该通过制度改进、宣传引导和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化解农民工的不便和担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