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庆花篮”是怎样做出来的?
//www.workercn.cn2016-10-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300多枝仿真花组成,首次应用UV打印

10月1日,升国旗仪式后,群众在天安门广场拍照游览。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 摄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的中心花篮引来市民和游客纷纷赞叹、拍照,《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在花篮背后默默付出的职工。

  “每年都是新挑战,全国人民都盯着这花篮呢。”北京花木公司崇文门花店经理李海波说,为减少给游客带来的不便,今年中心花篮的工期特别短,30多名施工人员几乎没有轮换,每天从早上7点干到次日凌晨。

  44岁的李海波是施工负责人。“我们出过4份小样稿,最终8月18日定稿。” 8月31日,他召集所有分包商到花店分别安排工作。9月18日晚材料开始进场,9月24日凌晨6点才完工。

  中心花篮一亮相,便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根据北京市园林局的数据,花坛高17米、篮体高15.3米、直径长50米。篮体设计参考清代画家丁亮光“四季花篮”画作,并镶嵌有“祝福祖国”“欢度国庆”字样以及1949至2016年号。

  “‘大花篮’里面插有300多枝仿真花,以牡丹、玉兰、荷花、月季为主,配以梅、兰、竹、菊等花卉,最大的仿真花是直径达3.5米的牡丹,总重量超过600公斤。”李海波说。

  在崇文门花店的叶辉看来,插花是个较为繁琐的工作,他几乎参与了全过程。“将花在篮盘上定位需要上下配合,上面的人插,下面的人看角度。有时候你插这枝花角度合适,再插下一枝发现不合适,需要全部重插。”69岁的王绥枝老师在现场督阵,王老师是施工人员中年龄最大的,是我国最早一批插花花艺大师。

  新的挑战则是提升工艺。他们通过调整优化花坛骨架安装工艺流程,应用3D正向、逆向技术,进行辅助设计和加工,提高施工精准度。立体花坛穴盘苗和开花穴盘苗的插制都在场外完成,压缩了场内施工时间。

  “今年部分花朵、叶材首次采用了UV打印方式,叶脉更清晰逼真。”李海波说,以前花篮中的叶子颜色总是带点蓝色。“之前是4色打印,新的UV打印是8色打印,仿真度更高。”

  不过,尽管中心花篮的工艺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寻找更合适的布料一直是头疼问题。“现在用的过胶布,用在小花上还行,如果花太大,会起褶皱。我们去了很多科研机构和院校,都没有发现更有弹性、更合适的布料。”李海波说,他们会继续寻找……中工网记者 杜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