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蒋方舟努力写书赚钱还房贷(图)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对话

  我始终没有

  拿得出手的小说

  记者:你的小说里写中年人的婚姻生活,如果不说是你写的,我会以为是个中年男人写的。

  蒋方舟:那太好了!这就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我就希望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人写的。我之前的小说写的都是学生的故事,写的都是我自己的生活。可是现在我对这种题材产生了厌倦,我想要写别人的生活,社会当下中年人群的生活。

  记者:你写超出自己年龄段的故事有困难吗?

  蒋方舟:这对我来说反而容易,要让我写一个二十多岁的女性,我会特别痛苦。我一直认为,一个成功的作家应该能够写别人的生活,而不是局限于自己的经历。我比较习惯以一个中年男人的语境写。我可能生来就是这样,内心有这样的一面吧。我对这个群体抱有很大的兴趣,一直是我观察的对象,所以小说中不自觉就会写这类人群。

  记者:可你就是个二十多岁的女性,你平常接触到的人都是比你年长许多的吗?

  蒋方舟:我不是一个朋友很多的人,平时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我经常一个人在咖啡厅写东西。我写作的书桌上还有个牌子,写着“蒋方舟在这里写东西”,特别像我已经死了,这是她的故居。

  记者:这个小说想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呢?

  蒋方舟:想要逃离现有的生活吧。我有这个构思是在门罗得诺奖前,所以真的不是抄袭,怕大家以为是抄袭门罗的《逃离》。逃离是一种时代情感,我跟身边每个人聊天,发现他们都想逃离现有的生活,都市人都陷在各种各样的想要逃离的情绪中。但我其实想表达的是“人生的不可逃离”。

  记者:为什么不写杂文了?

  蒋方舟:所有的杂文其实都是在用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跟大家讲道理,所以我永远没有办法进步。但是写小说不用考虑自己是不是够明白,只要在意自己是不是够深入,可以探寻人性的幽暗之处。不写小说还自称为作家是件特别不要脸的事情,而我始终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小说,我现在看自己以前写的小说,简直不忍卒读,怎么可以烂成这个样子。现在我是以非常谦虚的心态在写小说,希望将来以一个小说家的身份被记住,而不是别的。(记者 陈梦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