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做电商客服 不“等靠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残疾人做电商客服 不“等靠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2018-04-24 07:28:21

残疾人做电商客服,用专业和努力走上自己的岗位——

“机会来了,价值大了”

  1978年出生的杨建是一名残疾人。他从不“等靠要”,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和专业来养活自己,目前是一名电商客服人员。

  “电商平台带来的新职业,让我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并获得了社会尊重。”杨建的声音透着自信与笃定,他说,这是互联网新时代赋予他和他的同事们的新机遇。

  杨建童年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记事起就走不了路。小时候,看着别的小朋友健康快乐成长,他心里很着急,认为“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为了保持站立生活工作,他坚持不用轮椅,而是拄着拐杖生活。

  高中毕业后,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他开了间小商店。这期间,他依然需要很多照顾。但他坚持买书看书,想着如何和身体健全的人一样融入社会。为此,杨建一直想寻找一份能自食其力的工作,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听说京东集团宿迁分公司的阳光天使客服部招人,他便应聘成为一名残疾人电商客服人员。

  电商企业创造了很多新职业,客服就是其中之一。京东方面认为,互联网应该带给更多普通人甚至弱势群体创造机遇,宿迁分公司和其他一些分公司就成立了名为阳光天使的客服部门,招收残疾职工就业。

  杨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份职业不需要太多体力和频繁地移动。只需熟练使用电脑和网络,了解相关电商业务知识,认真踏实,沟通态度好。

  而这些,杨建都一一符合。

  上岗后,电话那端,客户们也感受到了他的专业与真诚,纷纷通过评价体系给予他好评,他感受到了尊重与平等。

  “我觉得我们是平等的,而不是我跟‘你’不一样。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杨建说。

  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现在杨建每天都很快乐,这种正能量也感染着父母,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人生分水岭。如今,杨建可以自食其力,还有职业提升的机会,“没想到,我也能在这么大的公司,靠自己做事情,还担任一些职务,这就是新机遇新变化。”他说。

  公司对“杨建们”一视同仁,培训要求与其他职工一样严格,只是在住宿方面针对残疾职工的特点进行了特别设计。比如,在洗手池旁焊上一个手扶钢管,把他们的宿舍安排在电梯口附近等。

  杨建戴上耳麦,每天要给客户打出上百次电话,而这些电话往往是因为收货地址不够详细,或是某件商品暂时缺货需要跟客户沟通。

  刚开始,业务不熟练,还要跟不同的客户打交道,杨建感觉压力很大。要打退堂鼓时,他看到身边的同事,有的双腿行动不便,有的只有一只手,却都没松懈。他说,“生活给了我们残疾的身体,同时也给了我们不同常人的坚强意志和心理承受力。身体健全的同事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可以做到!”

  杨建对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阳光天使部设立之初,公司一度想把这个特殊部门员工的业绩考核标准,下调到正常考核量的80%,但他们却用行动谢绝了公司的好意。由数十名身体有残疾的员工组成的阳光天使部,产能在宿迁分公司的客服系统中名列前茅。

  如今,杨建经常拿自己的工资给父母买礼物,“拆礼物的时候,是我们全家最快乐的时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