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县总工会扎实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嘉祥县总工会扎实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2-05-13 09: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尹四霞 张养练

  近年来,山东济宁市嘉祥县总工会围绕户外劳动者的常态需要,倾心打造“舒心、暖心、贴心、称心”“四心”品牌,扎实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目前,全县已高标准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6 处,辐射服务人群1万余人次,县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立足高标准建设,让驿站更舒心。从选址到布置,县总工会花了不少心思,在选址时按照“临街靠路、就近便利、依托基层、按需备置”原则,力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喝水、热饭、歇脚等最大程度的便利。如今,在全县中小学附近、银行、社区、广场等户外劳动者主要经过路段或户外工作较为集中的地点,共建设16处爱心服务站点。县总工会列支专项配套资金,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桌椅、空调、医药箱、无线网络、储物柜、书籍等基础服务设施,全部达到“六有”建设标准。部分驿站还结合实际,增设了乒乓球台、血压检测仪等。

  立足精细化管理,让驿站更暖心。县总工会研究出台《嘉祥县户外劳动者驿站运行管理细则》,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各驿站事务,对整个驿站的运行进行有效现场管理,确保场地卫生及时清洁、日常用具定期维护、急备药品定时更新、驿站全天开放等事项真正落到实处。还依托齐鲁工惠APP开设网上地图,需要时打开手机就能找到,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找得着、进得去”。

  立足多元化服务,让驿站更贴心。嘉祥县总工会把驿站与“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工会工作整合,成为方便职工领取清凉物品的“兑换站”、慰问一线劳动者的“暖心屋”。结合传统节日,县总工会以驿站为阵地开展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送粽情、中秋节送月饼、冬至送“爱心菜”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县总工会机关志愿服务队依托各驿站,常态化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党和政府政策法规,普及工会知识,倾听职工意见,每个驿站都成为工会宣传职工、服务职工的阵地,成为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立足常态化机制,让驿站更称心。嘉祥县总工会围绕运行维护中管理人员在岗在位、日常经费开支保障和社会资本共建共管等实际问题,创新探索出了多种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大型驿站职工集聚多,就依托驿站建立基层工会小组,明确负责人进行自我管理,变站为家;依托服务窗口建立的驿站,由窗口单位工会组织负责托管;在爱心门店设立的驿站,由工会工作者和门店业主共建共管。

  小小驿站,情暖人心。嘉祥县总工会将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真正将驿站建设成为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工作的示范窗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验站、工会会员发展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