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森林草原火灾信息通报机制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建立森林草原火灾信息通报机制

来源:中工网
2022-05-13 09:4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葛红普)日前,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森林草原火灾信息通报机制》(以下简称《机制》),要求聚焦卫星监测热点核查反馈不及时不准确、火因调查不积极不主动、森林草原资源损失评估统计不准确不规范等问题建立通报机制,推动各地各级强化责任落实,快速切实查明起火原因,有效治理火灾隐患。

  据介绍,通报内容包括卫星监测热点核查信息、起火原因调查统计信息、林草资源损失评估统计信息等。其中卫星监测热点核查信息实行一周一通报,每周一公布上周核查信息。起火原因调查统计信息在1月15日、6月15日前分别通报,对起火原因查明率低,以及发生影响较大和引起高度关注的火灾迟迟未查明起火原因的,点对点实时通报相关市。

  《机制》指出,对初判火场(过火)面积超过100公顷的森林火灾或者火场(过火)面积超过5000公顷的草原火灾,或者引起高度关注的森林草原火灾,地方核查上报火场(过火)面积与国家层面卫星遥感初判火场(过火)面积出入较大的,点对点实时通报相关市。

  《机制》规定,接到省森防指办公室要求核报的信息后,事发地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有关主管部门要迅速核实,及时反馈相关情况。电话反馈初步核实时间不超过20分钟,对于明确要求报送书面信息的,反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5分钟,有关情况可以续报。

  《机制》提出,火情核查、火因调查、森林草原资源损失调查评估和有关信息报送坚决杜绝瞒报、谎报现象,切实防止迟报、漏报、错报等情况发生。发生火灾要按照“起火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尽快查明起火原因,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