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武城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搭建劳动力就业平台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德州武城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搭建劳动力就业平台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4:1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祁春梅 刘岩

  下岗职工宋俊英,2011年在武城县总工会的帮助下进入“阳光大姐”成为一名月嫂,从一名初学者慢慢成长为拥有十几个技能证书的家政从业者,回想起这几年的经历,有苦有甜,做月嫂虽然辛苦,但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让她很是满意,从事家政行业以来,她从没和客户发生过矛盾,还收到一些客户赠送的锦旗和表扬信。如今在武城县,许许多多个宋俊英凭借自己的耐心、爱心闯出了一条就业路,“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品牌成为特色劳务品牌逐渐叫响,并得到广大市民认可。

  山东德州武城县总工会高度重视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群体再就业工作,依托阳光大姐家政服务、萱草种植合作社等,培树了省级工友创业园等就业创业基地。通过创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规范服务标准,具有武城特色的劳务品牌逐步成为拉动当地就业创业“强引擎”。

  在“家政行业”劳务品牌,其典型代表为“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中心。在保洁行业工作多年的李书红,曾遇到很多年轻父母因不懂科学育儿知识导致婴儿出现各类健康问题、一些重症患者家属因为不懂专业知识而导致病人出现严重并发症等情况,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这让她萌生了办一家培育专业家政护理员机构的想法。她创办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中心,不仅帮助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学习就业本领、掌握一技之长,还为雇主提供了有尊严、高质量、有品味的生活。2011年创办至今,该机构已累计培训各类家政人员680人,取得证书660人,实现再就业200余人,服务家庭2000余户。

  在加强就业创业的同时,注重品牌竞争,努力将外出务工层次从“卖力气”向“凭技能”转变。今年7月份,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学党史 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武城家政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全县7家家政公司的20多名家政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真挚的感情、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例,讲故事、谈心得、说体会,热情讴歌新时代家政人对党的恩情和祝福。在家政行业,该县用专业技能+积极心态培养出大批“阳光大姐”,以“用爱做平凡事”来赢得客户的尊重。

  结合空调设备、辣椒、棉花等特色产业优势,武城县不断培育更多的劳务品牌,深入了解市场需求、通过加强合作,在各类招聘会、企业对接会、劳务市场、孵化基地进行推送,多业态扶持、培养壮大武城劳务品牌,推进武城县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切实做到培训与市场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全县各类家政机构共输出专业家政人员21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630余人次,特别是低收入、贫困家庭通过“阳光大姐”品牌为需要家政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了方便,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提升。同时,该县总工会注重对劳务人员加强技能提升,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型培训工作,联合县人社局开展农民工转型就业培训和技能竞赛,使全县2260余名农民工通过技能培训竞赛掌握了计算机、电焊等技术,取得了职业资格证,成为他们闯开市场的“金招牌”。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