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奎文区总工会:打造“伸”字型工会实现辖区服务全覆盖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潍坊奎文区总工会:打造“伸”字型工会实现辖区服务全覆盖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3:2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葛军 薛辉 李倩倩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潍坊汽车长途总站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丁鹏轻松了很多,原本汽车站周边一直饱受周围职工群众和往来人员的诟病的“黄牛”现象基本杜绝了。

  以前,位于潍坊市奎文区星河社区的市长途汽车总站,周边区域“黄牛”泛滥。由于总站是潍坊市属企业,无法从周边的街道和社区获取更多的支持,而总站的力量有限,加之没有执法权,汽车站前成了黄牛们四处拉客、宰客和倒卖客源的大广场,严重影响了总站职工们正常的工作秩序,也破坏了汽车总站的形象。丁主席经常在职代会上听到职工诉苦,却苦于工会服务的覆盖面不够全面而深感无力。

  奎文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从工会做好服务的角度入手,联合属地辖区的星河社区工会,发挥工会组织贴近一线、人员充沛的优势,配合当地的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在车站前开展起各类打击黄牛的行动,给汽车总站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感谢我们区和社区的工会,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丁鹏说。

  不计企业隶属关系,为辖区内所有企业和职工解决难题,这是奎文区总工会立足核心城区、立足新时代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新变化而探索打造的一种“伸”字形工会全新服务模式。这种创新的服务模式,来自于奎文区总工会对辖区现状的把握。奎文区位于潍坊市的核心城区,存在大量“中央、省、市”直接管辖的单位,基层工会无管辖权,传统意义上也无法为这些单位的职工群众提供服务。同时,广大辖区单位之间各自为战,职工群众都被框定在各自单位的服务系统内,无法形成服务职工群众的合力,各单位的优质服务资源和服务内容无法实现共享。

  为让社区“伸”字型工会服务到位,在推进过程中,奎文区总工会发动各街道工会通过系统梳理,筛选规模较大,“上属单位”较多的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每个街道打造1-2个试点“属地服务”模式的社区工会联合会,统一辖区内工会组织形式。

  同时,还加强了组织方面的保障,把辖区内的规模单位无论所属,都纳入社区工会联合会机构。特别是社区联合会领导班子,通过公推直选这个抓手,把辖区单位工会负责人吸纳进来,将上辖单位的工会组织与社区工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资源上的共享,为实现属地范围内所有职工群众服务的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基础。

  “伸”字型工会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还是服务。为此,奎文区总工会抓住“惠民生”这一主题,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潍坊星河国际轻纺城内小微企业众多,为满足企业职工学习与休闲活动的需求,社区党委领导工会联合会牵头成立潍坊纺织服装电商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健身、读书的空间。锦章堂停车位紧张,就医人员无法停车,轻纺城就免费提供了10个停车位。作为社区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潍坊市农商银行落户星河社区,由社区为其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增设金融咨询窗口,并帮助催收欠款。

  “伸”字型工会好不好,实现辖区内资源共享是抓手。社区工会联合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针对志愿服务、心理、教育、卫生、生活保障等与职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资源,建立专门的档案,让每个职工会员都能够享受到服务的好处。锦章堂中医医院在五一、五四、重阳节等都会开展义诊活动,为辖区职工送上健康;元宵节期间,位于星河社区的上管单位潍坊市汽车总站在社区工会联合会的组织下,提供活动场地举办 “乐猜灯谜、喜闹元宵”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旅客和车站职工的热情参与,此次活动设置了抽奖环节,奖品由工会联合会会员单位潍坊农商银行提供。

  “伸”字型工会的作用,还在不断深入。为了更好地为恒易宝莲楼宇内企业服务,星河社区在宝莲金融中心打造与潍坊纺织品市场内党群服务中心遥相呼应的恒易宝莲金融中心楼宇工会,恒易置业有限公司为楼宇工会无偿提供了办公场所。服务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带动了区域内工运事业的整体活力。

  在今年的五一表彰中,奎文区总工会对上管单位主动作为,在评先树优中创新突破。潍坊市辖的青岛啤酒(潍坊)有限公司等被授予奎文区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建设银行奎文支行营业室等被授予奎文区工人先锋号,中国银行潍坊城东支行戴卫华,潍坊银行奎文管辖行姜玲玲等被授予奎文区五一劳动奖章,受到了辖区单位的欢迎。

  “奎文区总工会将继续沿着打造“伸”字型工会的既定步伐,不断夯实辖区工会的服务机能,让服务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水平更高,程度更深,内容更全。”奎文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传青表示,全区工会将继续延续“一盘棋”思维,做好服务职工大文章。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