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市总工会:打造“五位一体”服务中心为职工幸福生活“筑阵”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邹平市总工会:打造“五位一体”服务中心为职工幸福生活“筑阵”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16: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庆光 葛红普

  “感谢市工会让我走出了心理的泥沼,我会珍惜生活,好好过日子。”山东滨州邹平市一家企业的职工苏洪斌说。

  原来,今年46岁的苏洪斌,父母身体不好,常年需要住院治疗,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生活负担很重,让他感到一度很压抑,对生活失去希望,经常烦躁不安。今年6月份,无意间看到邹平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走进心理服务中心,请求心理关爱援助。没想到,经过服务中心心理专家的几次治疗,他的心情开朗了,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只是山东滨州邹平市总工会打造“五位一体”职工服务中心的一个方面。2020年11月,邹平市总工会投资350余万元,将原文化宫活动楼,打造建设成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改造,服务中心今年6月正式开门办公。

  据邹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德胜介绍,服务中心面积1800平方,在市中心交通便利的临街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下设五个中心: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工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职工医疗互助服务中心,开启“五位一体”服务职工的新模式,为全市职工幸福安康的生活筑牢阵地。

  在邹平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会法律服务人员20人,其中聘用专业律师2人,工会法律志愿者18人。中心成立邹平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依托山东励志律师事务所,聘请专业律师魏晓光作为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顾问,并上线齐鲁工惠APP,为来访、上线职工随时解决难题,给予帮助,截至目前,解答职工咨询1065次。共办理案件164件,已结案案件147件,正在办理中案件25件。

  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侧重于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资金8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800余户,涉及职工两千余人。其中市总走访慰问困难职工58人,筹集资金17.4万元。

  工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实施工友创业工程,以园地建设、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培育自主创业带头人为主要形式,开展工友创业活动,引导和支持职工走自主创业和群体解困之路,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中心开展市级“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职工(农民工)培训基地创建评选工作,重点培育省级工友创业园山东邹平农药有限公司,以点带面,带动农民工就业。坚持用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培养和选树再就业明星和先进典型。组织参观学习“工友创业园”基地,召开表彰“农民工之星”现场会,不断增强职工再就业和创业信心。

  2015年3月,邹平市总工会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滨州办事处的协助、指导下成立了滨州办事处邹平市代办处,并将相关政策在邹平电视台、邹平市政务网等媒体上进行了广泛宣传,拓宽了邹平市总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渠道,为职工保障权益筑起了一道新的防线。并与2021年4月1日起实行邹平籍职工在滨州市范围内各定点医疗机构买药、住院就医的“一站式”结算,结算时其理赔金由所在医疗机构自动予以赔付,无需会员再提供申领互助金的有关纸质资料。截止目前,邹平市入会单位共有212家,入会人数20287人。其中2021年新增入会单位9家,新增入会人数734人,救助人次700余次,救助金额85万余元。

  更让职工感到温馨的还有邹平市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这个中心建设面积270余平方,聘用心理咨询师12人,配备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设置音乐放松室、团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心理观影室、身心放松室六大功能区域,并结合职工心理关爱在线服务平台,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职工开展贴心舒适、专业化、多元化的各类身心健康促进项目

  音乐放松室配备多项音乐放松设施及激光雷达体感动作捕捉的交互音乐墙,旨在运用积极心理学与音乐治疗原理让职工在愉悦的音乐体验中宣泄情绪、释放压力,提高团队凝聚力;团体活动室开展各类心理关爱团体活动,帮助来访职工释放心理压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及组织凝聚力,构建和谐工作氛围,提升生活幸福感;心理咨询室为来访职工营造温馨、安全的咨询氛围,通过心理咨询、心理沙盘等方式,帮助职工解决各类心理问题及情绪困扰;负面情绪堵不如疏,心理宣泄室为来访职工提供安全可控的宣泄空间及设备,帮助职工疏导不良情绪和工作压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心理观影室用于心理健康宣传科普、心理主题观影,并配备心理高尔夫模拟系统及数据分析,考验及锻炼参与者的意志品质及心理素质,松弛肌肉神经,实现身心调节;身心放松室为来访职工提供科学合理的呼吸放松、催眠放松、音乐放松、生物反馈等多种身心放松方式,帮助来访职工消除身体疲劳、缓解不良情绪。

  对于“五位一体”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设发展,刘德胜表示,“市总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就要给他们筑牢服务阵地,让全市职工进的来,办成事,解难事,为全市职工幸福安康生活注入工会力量,为他们撑起一片丽日蓝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