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姜士昭:用脚步丈量电建人生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标兵姜士昭:用脚步丈量电建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5:1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董卫强 马小川

  “在企业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我愿意做一名铺路者。”在姜士昭看来,热爱和执着是他坚守电建事业的法宝。身兼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项目管理部主任,姜士昭深耕行业二十余载,把热血和青春全部奉献给生产一线,将榜样的力量渗透于管理工作的点点滴滴,不断激励着团队奋勇向前。日前,姜士昭被公司授予“核电管理标兵”称号,在颁奖仪式上,他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与自豪。荣誉证书的背后,是他在平凡岗位上留下的一个个不平凡的印记。

  项目一线埋头钻研

  早上7点,员工们陆续来到岗位。此时一个年轻的身影已经出现在汽机房,或是查看压力管道指标,或是认真做着笔记,这就是姜士昭开启全新一天的方式。

  1996年刚离开校门的姜士昭来到中电建核电公司,初期在电仪工程处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国投天津北疆电厂一期2×100兆瓦工程是国投集团和天津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公司参与建设的第一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工程。身为项目专业负责人的他,从细节入手,通过优化施工,工程达到了“内在质量可靠、外观工艺美观”的效果,创造了公司百万千瓦机组的施工样板及标准的最高水平,特别是电缆敷设、电缆接线、仪表管路敷设等工艺得到了电力质检中心站各位专家的高度评价。

  成长的道路没有捷径,姜士昭坦言:“不仅要在技术上狠下功夫,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在工程施工期间,姜士昭通过平日的悉心总结,参与编写了《1000兆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施工技术丛书》并于2010年出版。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2号机组于2010年9月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2012年12月被中国安装协会评为中国安装之星。

  “心无旁骛,把自己的事干好。”这是姜士昭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相比于天分,他更加相信勤奋。华润菏泽电厂2×600兆瓦机组是山东省首台60万超超临界机组也是山东省“十一五”重点扶持的项目,中电建核电公司负责1号机组的安装工作。时任项目专业负责人的姜士昭率领全体员工克服了设备图纸到货不及时、土建交付晚、现场标段多且施工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确保了工程安全平稳、工艺质量可靠美观,有效提升了公司的企业形象。

  工程建设争创一流

  精益求精一直是姜士昭的标签。2011年5月担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的他,先后组织参与对公司22个项目进行多次质量工艺检查,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的验收指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牵头完成了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切实提升了公司的科研水平,塑造了公司核心竞争软实力。

  不仅如此,姜士昭对公司项目管理的信息化管控模式进行了积极创新,对项目管理生产指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有效提高了公司总部对各项目的信息化管控水平,取得了较好效果,该系统也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电力工程板块进行推广。该系统还被评为2013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华电莱州二期项目是中电建核电公司再创国优金奖的重点施工项目,也是山东电网“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点电源项目。2016年,姜士昭接过了华电莱州二期项目经理的帅印。自项目伊始,他便带领项目部人员从施工组织、物资管理、安全文明施工、工艺质量及达标创优等方面制定了全方位实施方案。于细节处见真章,精益求精已成为姜士昭超越自我、稳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2019年8月22日,华电莱州二期项目3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姜士昭激动地说:“在莱州一期金奖工程的基础上,我们创造了各里程碑节点的多个‘一次成功’,实现了技术质量的‘多次创新’,兑现了华电集团提出的‘集团一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庄严承诺,将其打造成了国内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的‘新标杆’。”

  作为全国首个智能化生态电厂,莱州二期项目代表了世界火电行业先进水平,刷新了我国百万千瓦机组煤耗最低纪录,开创了我国火电机组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姜士昭的目标不仅是‘金奖’工程,更是要通过建设这一高质量的发电厂,为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提供电源支撑。

  精细管理面向未来

  2021年,姜士昭担任了公司副总工、项目管理部主任以及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改革创新的劲头始终不变,依然源源不断地贡献着一名青年管理者的才智和力量。

  观念决定制度,制度决定成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姜士昭按照公司机构改革整体思路,牵头确定了组织机构变更后部门职能划分及人员配置,将问题整改同完善管控体系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制度、强化管理、防范风险。他充分发挥项目管理部在计划管理、资源协调、履约监督、成本监督中的管理职能,先后对国核荣成、伊拉克鲁迈拉、越南嘉莱风电等重点项目进行进度管控,多措并举促进项目协调推进。统筹规划编制项目履约、资源协调等管理程序,全面提升公司项目管理水平。

  计划统计是项目管理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如何通过统计数据反映项目实际进度、通过应用统计分析结果指导项目履约,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是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姜士昭带领团队更新履约进度分析及进度分析报告的模式,使之更加便于项目进度风险的辨识和项目整体进度状态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对公司原有相关管理程序进行了梳理和审查,修订和补充完善了一系列程序文件,新编制了《项目履约监督管理程序》《项目人力资源机械资源协调管理程序》《项目成本监督管理程序》,并对《EPC总承包项目管理大纲》《EPC总承包项目管理手册》《项目进度计划管控程序》等十余个程序办法进行了升版。

  在姜士昭眼里,除了脚下的路,更多的则是对未来的憧憬。作为2020年度山东电力十大行业杰出青年,在他的感召下,近年来越来越多青涩的面庞出现在建设质量效益型国际一流电力企业的蓝图里。姜士昭始终相信,成功不会为困难止步,梦想终因坚持而实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