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改造一年“蒸”下3.6亿元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油工业稠油开发实现装备升级改造里程碑式变革

锅炉改造一年“蒸”下3.6亿元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6:3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庞世乾 刘彤

  “现在基本上接不到求援电话了,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电话都快被打爆了。”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现河注汽项目部副经理陈超说。

  陈超电话的由热变冷,见证了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注汽锅炉改造技术突破之后逐步推广应用的历程。这项职工创新技术推广应用一年来,减少注气量80万吨,降低成本支出3.6亿元。

  稠油是原油的一种,黏度大、流动性差,根据黏度高低可分为普通稠油、特稠油和超稠油三类。普通稠油的外形介于水与稀汤之间;特稠油的外形像黏稠的米粥;超稠油的外形像凝固的沥青。

  要想把稠油从地下取出来,靠常规的水驱不可行,需要降低黏度、提高流动性。往地下注入蒸汽热力采油成为稠油开采的一种主要开发方式,把水变成蒸汽的锅炉就成为注汽开发的核心设备。

  以前,无论哪个厂家生产的锅炉,蒸汽干度也只能到75%,也就是只有75%的水变成蒸汽。水变成水蒸汽后,常压下体积会增加1000多倍,干度越高,受热油藏体积就越大,才能采出更多的原油。

  “干度上不去,锅炉热效率低,致使吨油采出成本居高不下。”胜利油田注汽工艺首席专家张乃峰说,蒸汽干度不高也会导致许多稠油经济动用不了,影响油田原油产量。

  2006年投产的17号炉原本是一台几近报废的锅炉,由于能耗高、效益低,近几年无人问津。2020年,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向这台锅炉“开刀”,利用自主研发的《稠油热采新型高效制输汽节能装备及技术》对其改造升级。

  据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测试结果,在保持原有吨汽耗水、耗气不变的条件下,注汽干度由70%提升到90%,热效率由88%提高到98%,吨汽耗水由1.6吨下降到1.2吨。

  按照稠油热采开发规律,每一轮注汽,产量下降10%。采用高干高效锅炉后,注汽量减少10%的情况下,稠油产量不降反升。数据显示,应用改造后的注气锅炉后,同期采油量提高三分之一,仅2020年,就提高稠油产量5800多吨。

  高耗低能摇身一变成为低耗高能。这台锅炉有了一个名字叫做高干高效小型化注汽锅炉。不仅如此,原来从一个井场搬到下一个井场,大大小小14台设备,如今只需要5台设备,实现“不吊装、不登高、不现场动火”,降低了设备搬迁过程中的隐患风险。

  小试牛刀尝到甜头,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加快锅炉的技术改造,仅去年就改造了16台。目前,所属的113台锅炉热效率平均在90%以上,改造完成46台高干高效小型化注汽锅炉。

  此次改造中涉及到的8项技术,已全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高温高压溶盐机理”“水平管环状流安全界限”两项研究成果为国内外独创。

  业内专家鉴定,改造后的高干高效小型化注汽锅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石油工业稠油开发装备升级改造里程碑式变革,得到国内其他油田的青睐,大幅提高稠油开发效益。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