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撼心,让红色故事强壮职工筋骨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神撼心,让红色故事强壮职工筋骨

——烟台市总工会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纪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09:16

  “太震撼了,真的没有想到咱们烟台的金矿工人在革命年代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过这样可歌可泣的壮举。13万两黄金送延安,展现的是金矿工人对党的忠诚、奉献和担当。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工人更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7月10日,参观完“招远市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的烟台职工刘勇,被展厅里的革命事迹深深打动,直言思想受到了 “极大震撼”。

  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是招远市总工会精心遴选打造的 “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之一。该基地是全国黄金行业首个红色教育基地,系统展示了玲珑金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生产黄金、筹集黄金支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历史和发展史。“在国家危难之际,玲珑矿工源源不断向延安输送黄金;在党和国家需要时,玲珑矿工和老婆孩子齐上阵捡矿石、砸矿块,提高黄金产量。”山东黄金玲珑金矿工会主席田怀忠说,一代代玲珑人“听党话,跟党走,为国为民多献金”的红色精神,在和平年代更应该发扬好传承好。

  如今,在烟台,像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这样的 “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已经遍地开花。依托本地的红色资源和龙头企业,烟台各级工会择优遴选,命名公布了一批本级本单位的职工教育基地。这些挂牌的基地,既有党性教育基地、先进人物事迹陈列馆、烈士陵园等,也有百年企业、红色传承企业、龙头企业等的厂史陈列馆,还包括职工之家、疗休养基地、工友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工会阵地。

  莱州工会打造了以 “莱州革命历史”“琅琊岭精神” “小草沟精神” “状元笔工匠精神” “华银创新精神” “尚伟大众创业精神”为主线的6家莱州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海阳市策划了 “地雷战纪念馆——英雄山公园——市博物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红色精神体验游线路”为该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示范线路;烟台开发区依托磁山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作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载体和平台,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在莱阳市向阳花园项目建设工地,项目部办公楼是一座并不起眼的两层临时板房,走进项目部二层,里面却大有乾坤。“这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党员活动室,里面配备党报党刊和多种政治理论书籍。在这里除了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外,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进来学习党史知识。”项目经理鲍庆考告诉记者。据介绍,这个工地是莱阳建业建筑集团积极推进的 “红色工地”之一。 “将红旗插在工地上,就是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工人身旁,激发工人干事创业的劳动热情。”从军21年、党龄20年的集团董事长万磊表示。

  “我们打造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并不是仅仅挂个牌子,而是拿出真金白银,给基地以资金支持。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阵地能够更好地为前来参观的职工服务。

  像这家中国夼上艺术区,馆内陈列有红色文物收藏家邓云宝毕生的3万余件红色藏品,以前是不对职工免费开放的。“招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利亭介绍,挂牌”招远市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后,该艺术区对所有工会会员免费开放,并为前来参观的工会会员提供温馨服务。

  最近,“红巴”成了烟台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何谓“红巴”?烟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私营企业工会主席鲍明凌介绍说,为了让职工参观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更加方便,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市公交集团打造出一条 “红色教育公交专线”。“红巴”车体外观突出红色标识,喷涂胶东革命精神元素,车厢内有教育基地介绍展板,循环播放《胶东烽火》等红色电影。以“光荣传统——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为龙头,“红巴”停靠站点涵盖了胶东革命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烟台张裕集团、烟台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等20多个教育基地。“30多辆‘红巴’常常一座难求。”鲍明凌说。

  各类教育基地资源有效融合、功能相互补充的教育模式,大大提升了教育阵地的影响力。据初步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仅烟台市区两级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就接待职工参观学习10万人次。(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山东工人报记者 孙怀涛 庞玉强 通讯员 邢成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