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机械冶金系统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机械冶金系统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12:13

  中工网讯 近日,2021年安徽省机械冶金系统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在马鞍山市举行,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建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赛。全省共18支企业代表队,54名参赛选手参加此次竞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安徽马钢设备检修有限公司参赛队选手徐建辉获个人一等奖,安徽马钢设备检修有限公司参赛队获团体一等奖。

  本次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理论考试采取书面考核、闭卷笔试的方式。为保证竞赛公正透明,理论考试试卷分为A、B两卷。技能操作考试共分五场,由各代表队领队为本队三名选手抽选比赛场次,选手在考试现场抽取工位,实操结束后,由裁判统一对选手焊接作品从外观和内部两方面点评打分。

  “此次技能操作考试,借鉴了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核心内容。”据此次竞赛裁判长,马钢检修公司焊接工匠范兴海介绍,技能操作考试共分三个模块,即焊条电弧焊、钨极气体保护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试件类别分为板块对接焊缝试件和管材对接焊缝试件,试件位置为横焊试件、仰焊试件和45度固定试件。

  每场实操比赛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计时开始后选手们丝毫不敢耽搁,立马开始打磨材料、调试设备。一时间现场火花四溅、弧光闪烁。焊接操作具有一定危险性,选手们也深知安全的重要,在正式焊接之前都穿上了护具,他们左手持防护罩,右手持焊枪,开始细心地在材料焊接处不停焊接。实操比赛的三种焊接方式并没有固定顺序,有的选手席地而坐使用焊条电弧焊对板块材料进行仰焊,有的选手一上来就选择使用钨极气体保护焊方法进行管材45°固定焊接。虽然每位选手都在争分夺秒,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件焊接作品对部分选手来说有相当难度。

  赛后组委会对所有选手的焊接作品进行了展览,参赛人员相互观摩学习。“他只打磨了焊接口,我们都打磨错了”“这个板材他当时应该是这么放的,里面很密”“真是不比不知道,差距还是很大的……”。参赛选手、领队与技术指导纷纷走到技能操作考试前三名的作品前,反复观摩学习。

  江淮汽车轻型车制造公司代表队技术指导丁元表示,会把这次在技能竞赛学习到的好的经验带回企业,在岗位练兵期间对广大职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据悉,此次竞赛由安徽省机械冶金工会主办,马鞍山市总工会、马钢(集团)工会承办。竞赛获奖选手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予以奖励,符合条件的第一名选手将推荐申报“安徽省金牌职工”,并推荐参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前三名获奖选手推荐参加全国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安徽选拔赛。(聂文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