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通航57周年 已开通航线150条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通航57周年 已开通航线150条

来源:中新网
2022-03-03 16:59

  原标题:西藏通航57周年 已开通航线150条

  中新网拉萨3月1日电(武天舒 江飞波)民航西藏区局1日介绍,1965年3月1日,民航西藏区局的前身——民航拉萨站正式成立。翌日,从北京飞来,经停成都的伊尔—18飞机安全降落在当雄机场。西藏迎来正式通航57周年。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有航线150条,通航国内外城市达68座。

资料图为客机降落在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 江飞波 摄

  民航西藏区局称,最初的时候,西藏的航线只有成都—拉萨,月初、月中各飞一班,没有具体的日期。直到5个月后,才改为每周一次。虽然航班少,但民航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966年3月20日,贡嘎机场动工修建。同年11月23日,民航拉萨站从当雄机场迁至贡嘎机场。至1977年,贡嘎机场有了北京—成都—拉萨,成都—拉萨、兰州—格尔木—拉萨等3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由开航时的0.44万人次增长到5.31万人次。

2021年8月7日,西藏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 民航西藏区局 供图

  据悉,此后西藏民航领域经历了军政分管企业化、地方管理局成立等数次重大改革。改革为西藏民航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释放了民航生产力。据统计,1984年的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为9.93万人次和2154.7吨,分别是通航时的22.6倍和144.6倍。

  此外,西藏陆续通航广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国内外城市,先后开展了贡嘎机场扩建工作,昌都邦达机场修复工作等。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也显著提升,据测算,从1985年到1990年的6年内,西藏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通航20年之和。

图为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 民航西藏区局 供图

  民航西藏区局介绍,从2004年至今,在党中央、民航各级党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民航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先后通航,西藏的民用机场已由1965年的1座变成了5座。

  2021年8月7日,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行,这座目前西藏最大的单体建筑总面积为8.8万平方米,是原航站楼的3倍多;设计旅客吞吐量达900万人次,是原航站楼设计容量的9倍;座位3346个,是原航站楼的2.5倍。

  西藏民航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记录,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安全运行经验,树立了世界高高原机场安全运行的典范。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新建完成3个支线机场,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也将开工建设。届时,西藏区内的民用机场将达到8个,拉萨贡嘎机场的运输保障能力也将大幅提高,更好地惠及西藏百姓。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