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地僧”的故事中学习专注与热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扫地僧”的故事中学习专注与热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1 07:28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从“扫地僧”的故事中学习专注与热爱

  罗筱晓

  时隔一年,北京大学数学教师韦东奕又上了热搜。有媒体报道,网传由6名物理学博士组成的实验团队在建模时遇到了数学难题,卡壳4个月仍未突破,最终团队决定向韦东奕求助。韦东奕在很短时间内便解出题目,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只花了一天时间调试后,实验进程就得以推动。事后,韦东奕以“题目太简单没必要要钱”为由拒绝了报酬,最终实验团队选择给韦东奕的公交卡充值以示感谢。

  上述故事是否有夸张、演绎的成分暂且未知,但韦东奕去年作为“路人甲”接受路边采访,被发现在数学领域取得诸多成就后意外走红、获封“韦神”,是不争的事实。

  人们对“韦神”的喜爱、追捧,不仅缘于他履历上闪光的成绩,更是因为他取得耀眼成绩后依旧能风轻云淡、保持纯粹与质朴——不为名利,十多年专注数学学习和研究;即使成了“红人”,喝水还是习惯用矿泉水瓶……

  不得不说,在流量为王,出名、变现要趁早等观念盛行的当下,这种能全力、长久、低调地在某一领域深耕,不为外界所扰的品质是稀缺且珍贵的。韦东奕曾说,因为喜欢,努力就不是一件很累的事,可见“喜欢”力量之强大。

  这不禁让我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部纪录片中的另一位“大神”——图书管理员顾晓军,因对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文学、哲学颇感兴趣,为了阅读原著,在国家图书馆工作的12年间,他自学了波斯语、拉丁语、希腊语等10多门语言。个中动力并非学术研究、论文写作,而仅是对阅读的热爱和从中体验到的愉悦。

  热爱、专注让韦东奕和顾晓军成为“身怀绝技”之人,让两个现实生活中看来平淡无奇的人得以徜徉于数字或字母组成的美妙世界中,进而获得精神上的极大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人生,已然具有了相当的厚度与广度。

  事实上,这种“扫地僧”式的人物,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只是有些还没有被媒体“捕捉”到。一方面,人们对这样的人给予关注,进行点赞和热议,是尊重知识与人才,致敬低调与纯粹的表现;另一方面,正如北大在“韦神”首次出圈时回应所说,数学研究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希望社会各界一起营造有利于年轻人专心开展学术研究的氛围。不捧杀、不戏谑,不过多滋扰其正常生活和工作,或许是我们向“扫地僧们”致敬的更好方式。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既无法做到“丝毫不为世事所动”,也难以取得如“扫地僧们”一般的惊人成就,但在车马喧、人浮躁的日常里,他们的品行可以成为人们自我激励和治愈的良方,他们执着于既定目标、为心中热爱甘愿付出辛劳的态度,也可以被复制,进而推动更多改变甚至奇迹的发生。

  让我们在“扫地僧”的故事里,学会专注与热爱。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