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申厚英:“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忆申厚英:“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6:0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李平 葛红普

  38天来,她始终保持战斗姿态,没有按时吃一顿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积劳成疾的她不幸突发疾病,5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就是山东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主任申厚英。

  时间回到3月25日,早上6点30分,申厚英到达核酸采集点轩堂村,7点开始进行核酸采集,中午12点20褪掉防护服吃饭、喝水、上厕所,下午1点穿好防护服重返“战场”,晚上7点30分完成核酸采集工作返回医院,晚上9点30分完成采集管码及采集信息核对。

  “今天需要到府前街儒原超市核酸采集点协助完成核酸采集任务。”3月26日6点,申厚英就醒了,顾不上昨日劳累一天的全身酸痛,马上起床去上班。突然一阵眩晕袭来,她一下子倒在了地上,而这一躺下,就再也没有起来。

  6点32分,申厚英被120送到银山镇中心医院。7点03分,CT显示大面积脑出血。9点20分,到达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虽然经泰安市中心医院全力抢救,却没有挽回她的生命,3月28日中午12点57分,她的生命化作星辰。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申厚英不惧年高,和年轻人一样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健康卫士的责任和担当。“您年龄大了,有些活,就让年轻人多干点吧。”有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大夫心疼地对她说:“姨,看到您脸上的压痕,我都于心不忍了,这得有多疼呀!”听到同事们暖心的话语,申厚英微笑着说:“没事,这点疼算什么呀,如果我们能把新冠病毒疫情赶走,疼点、累点也值得。”

  腊山村一位村民得知申厚英去世后,痛哭道:“当年如果不是申大夫竭尽全力抢救,我和儿子都活不下来。申大夫不一定记得我,我却一辈子忘不了她。”

  在银山镇中心卫生院,申厚英年龄最大,同事们都很尊敬她。从1989年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来到卫生院,她已经在这片热土上奋斗了33年,同事们和前来找申厚英看病的群众都称她为“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33年来,慕名前来找她看病的群众越来越多,申厚英也逐渐从一名年轻的医务人员成长为拥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妇产科专家。

  33年来,申厚英心怀百姓,帮群众缓解疾病困苦。无论风霜雨雪、白天黑夜,也无论老幼贫富,只要病人需要,她总是随喊随到,不论早晚、不讲条件。遇到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她总是自掏腰包为他们买药,替他们交上做检查的费用。

  33年来,申厚英严于律己,为年轻人树立榜样。虽然年龄大了,职称也高了,但申厚英热爱学习的习惯丝毫未变,也正因为这一点,她应用新的电脑病历程序书写病历、病程的速度比年轻医生都快。她常说:“我是科室主任,凡事都要走在前、做在先,即使年龄大了,也绝不能掉队。”

  “还没去儿子的新家看看,没带过一天孙子,真想去啊。”申厚英弥留之际最挂念的还是孩子。她的儿子王超在珠海港航公司工作,已定居珠海。工作三年间,王超只回家过两次,申厚英因为工作关系,也一直没去过。但她总是笑着对同事说:“不急这一两年,等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她早就叨念着11月份退休后就去照顾孙子,享受天伦之乐。马上心愿就能实现了,她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呢?”说到这,丈夫王景良已泣不成声。

  逝者已矣,精神长存。申厚英虽已离去,但她所展示的大医精诚信仰和使命担当,正激励着更多医务工作者更加坚定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申主任曾经说过,最大的愿望是等到疫情过去,要好好感受春暖花开。”她的同事纪玉丽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