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器上所有产品都是他们亲手装配的!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载人航天器上所有产品都是他们亲手装配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2 07:41

  原标题:载人航天器上所有产品都是他们亲手装配的!

3名航天员进驻空间站满一个月啦

这一个月的时间

空间站是他们在太空

温馨的小家

他们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8点上班,18点晚饭

看完新闻联播,还要锻炼

健康监测

……

航天员在空间站锻炼身体(来源:央视新闻)

而为他们打造这个温馨小家的则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以下简称总环部)

孙占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

他们负责我国神舟飞船、货运飞船、空间站等

载人航天器的总装任务

在过去的20余年里出色完成了

包括神舟十二号在内的

十余艘载人航天器的总装发射任务

已经将我国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

航天器上所有产品都是他们亲手装配的

“肩负国家使命,匠心塑造精品”

是他们的写照

亲手装配载人航天器是一种什么体验?

戳视频,让他们来告诉你!

  孙占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孙占海是60后。“看到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看到3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我特别高兴,特别自豪!”

  6月18日,57岁的孙占海满脸笑容地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孙占海的职业生涯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1987年从部队退役进入五院工作的他,已在航天科技领域工作30余载,曾参与神舟二号到神舟十一号等十艘载人飞船的发射任务。特别令他自豪的是,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他都是发射前为航天员关舱门的人,被航天员们誉为神舟飞船舱门“守护神”。

  别看孙占海平时爱说爱笑,一干起活儿来,可以“一句话不说”。“我总跟年轻人唠叨,产品无声,但它是有生命的,要认真对待。咱们航天工作不能有任何纰漏,工作时必须全神贯注,确保‘零缺陷’,才能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孙占海

  空间站总装组组长姜旭是70后。他说:“中国空间站是迄今为止我国独立研制的最大航天器,技术状态复杂,对总装工作提出了比较苛刻的要求。总装工作责任重大,装配过程不能出丝毫差错,每一次安装、每一次插拔、每一次焊连、每一次对接都决定了产品质量,但越是不容易做的事儿就越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信奉“态度决定一切”的姜旭,更多的是通过“身教”来影响组员。他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创新性地提出10余项总装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总装效率,确保了总装质量。比如提出了航天器推进系统柱塞接头“四步法”装配技巧,攻克了柱塞接头装配难题,将一次拧紧合格率由60%提高到95%。

姜旭

  货运飞船总装组组长朱航是90后。目前的货运飞船总装大厅里,同时有多艘货运飞船在进行总装。“原来大厅比较空旷,现在越来越拥挤了。”1990年出生的朱航坦言,“航天是个压力很大的工作,没有容错率,把工作干好的前提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每天召开早班会,将一天的工作内容、岗位安排和风险点进行梳理,对于重要复杂的工作项目还要提前进行推演,细化到工具用哪只手来拿、先安装哪颗螺钉,确保万无一失。”

朱航

  空间站总装组成员许成钢今年27岁。“我特别期待航天员打开舱门进入空间站的那一刻。”他说,“昨天我在电视直播中看到航天员用钥匙打开舱门,顺利进入我负责总装的小柱段,看到期待的‘主角’终于来了,我特别激动。”

  许成钢2015年毕业后进入总环部从事空间站总装工作。“当时对航天的概念很模糊,6年来,我与空间站共同成长。现在空间站成功了,我感觉我的人生也得到了升华。我很自豪!”

许成钢

暴雨来袭,有序应对

现场加油作业

  截至7月20日下午2点,河南省郑州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达到253毫米,接近特大暴雨量级。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应对特大持续强降水。受强降雨影响,郑州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分公司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灾害发生后,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现场做好安全生产、抗洪抢险应急处置,组建了应急抢险及值班保障队伍,分公司领导一线指挥。

  暴雨还在持续,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将持续跟踪雨情、汛情变化,积极做好相关应急准备,确保现场作业和员工安全万无一失,坚决履行 “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于小璇)

抢险

  7月20日下午,洛阳市瀍河回族区邙山渠水位急涨,危及两边小区安全。得知险情后,中交路建瑞通建工洛阳项目迅速调集项目职工及农民工30余人组成防汛突击队参与防洪抢险,并调配雨衣、雨鞋、铁锹、救生衣、医药箱等物资全力支援当地的防汛工作。乔海迎 摄

解暑

在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现场,吊车工人在干活间隙吃冰棍解暑。李福凯 摄

宜昌选出20个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

  7月16日,宜昌市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征集活动在市总工会举行。最终,20个班组脱颖而出,被授予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

  “现场发现问题,登录‘城管巡查’APP,点开马路办公模块,即可现场拍照上传。几分钟内,相关城管部门就会接到系统自动派发的通知,进行处理。”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马路办公”一线工作法等通过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让参会人员深受启迪。

  宜昌市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征集活动今年4月启动,面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班组、车间、工段、科室(部门),征集其在加强管理、改进工艺、节能环保、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工作法,全市共有70多个班组申报参加评选,经过初选,有40个班组参加最后的遴选。

  从2021年起,宜昌将通过五年时间,投入不低于500万元,建设500个“五型”优秀班组并授予500个“优秀班组长”、建设100个模范班组并授予“宜昌市工人先锋号”或“模范职工小家”、总结推介100个班组一线工作法、评选推介100名“宜昌好师傅”。班组建设覆盖全市80%以上的规模企业,班组长培训实现全覆盖。

  【来源:三峡晚报】

心结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班组共有5人。

  钟南山院士医疗团队的一位重要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二区负责人陈爱兰主任,是该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也是广东首批援鄂医疗组组长,她奉命大年三十带队出征。陈爱兰与战友通过努力,找到克服患者低氧血症有效办法:氧疗指引,并克服重重困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取得了降低死亡率、极大提高救治成功率的成效。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