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慧:我喜欢挑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安逸的路,然后一路披荆斩棘

许慧:我喜欢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7:4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第一次见许总,皇甫海风闹了个笑话。

  2018年10月,刚到丰台站改造工程项目部没几天的技术员皇甫海风拿着一份材料去找总工程师许慧签字。办公室里有3个人围坐着谈事儿,皇甫海风“凭感觉”把材料递给其中年龄稍长的男士。大伙儿笑了。原来,旁边那位瘦高个的女士才是“许总”。

  “没想到这么大的站,总工是女的。”2021年3月3日,皇甫海风不好意思地笑笑,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同样的话,很多人都说过。

  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丰台站改造工程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我国首座高速、普速重叠的大型客站,今年年底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站房。

  

  许慧(中)在丰台站工地上检查钢筋绑扎质量。张同德 摄

  在项目一线干了27年,许慧一步一个脚印地证明了:在建筑领域,女性不仅能干,而且能干得很好。

  在项目上,每天都是新的

  干丰台站改造工程,许慧是主动请缨的。

  “很遗憾当年没能参与北京南站的建设,我正好在另一个项目上。所以在2018年得知中标丰台站改造项目的消息后,想着如果能参与就好了!”许慧笑着对记者说。

  参建大项目是很多工程人的梦想。那是锤炼技术和能力的超级平台,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艰辛的付出。

  许慧喜欢挑战。那一年,她46岁。而那股敢闯敢干的劲头,跟她20多年前初出茅庐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

  1994年大学毕业刚工作的时候,领导曾安排她去干预算——这通常被视为建筑业里特别适合女性的岗位,她婉拒了。

  在许慧眼中,自己喜欢的才是适合的。她不想待在机关,愿意去项目上。“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在项目上,每天都是新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不断地去解决。从一片空地上建起一座大楼,亲手把图纸变为现实,这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从一开始,她就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安逸的路,然后一路披荆斩棘。

  “不管多难,都能找到办法解决”

  选择干施工技术管理这条路,也是选择了迎接挑战。

  阿尔及利亚巴哈及4万人体育场是许慧遇到过的一大挑战。体育场钢结构屋盖呈椭圆形,是世界罕见的大跨高空度异形拱桁架结构。如何完成2200吨的静载试验,如何解决拱桁架结构的建模?许慧在非洲和国内往来数次去请教相关专家,最终组织完成了“比鸟巢难度都大”的钢结构屋面的设计和安装。

  “有些事情一旦你真的去做了,可能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所以我很少有畏难情绪。”许慧说。

  她觉得挑战最大的还是丰台站改造工程。“这个工程太大了!双层车场设计和庞大的体量造成技术管理难度成倍增加。”她说,新站房体量大、功能多,作业面内多家单位同时施工、交叉作业,面临铁路既有线和地铁既有线施工,与市政道路、框涵上跨下穿,协调组织难度很大。

  上跑高铁下跑普速的“立体火车站”,对新站房的强度、刚度要求特别高。许慧介绍,丰台站采用超强的“钢筋铁骨混凝土”结构,用了19万吨钢结构。“其他项目一层施工周期15到20天,而最初这里的一根大截面钢骨梁钢筋绑扎就用了10天。”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管多难,都能找到办法解决。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任何事情只想着怎么去干成它,而且要干好它,绝不说你‘不能’。”许慧说。

  选择这条路,也是选择了吃苦受累。

  自从来到丰台站,许慧除了过年休息几天,平时几乎天天上班,“没有生活,只有工作”。有时候回到家,累得往沙发上一躺就睡着了。

  身体也开始抗议。2020年体检之后,许慧发现不合格的项目从上一年的3项增加到了10项。她意识到,必须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身体了。周末她依旧上班,但会稍晚一些到,让自己不要那么“一直绷着”。

  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寻求平衡,似乎比干项目更难。无论如何,看着一天天成长起来的新站房,她还是打心底里觉得“值”。

  播下“严谨”的种子

  谈及对许慧的印象,同事们不约而同用了“严谨”这个词。

  皇甫海风特别难忘的,是他第一次给许慧提交的一份材料。“大概三四十页,许总看完后,几乎每一页都有折角,写着她的修改意见。不光重要内容看了,连工程概况她也看了。不光错别字改了,连写错的标点符号也给改了。”

  从那以后,每次写完材料皇甫海风都会从头到尾再仔细看一遍。“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习惯。虽然说是小事,但如果小事都干不好,怎么能干好大事呢?”

  刚毕业就能参与丰台站改造这项大工程,令这个年轻人深感幸运。而多年以后,当他回想起这段旅程,也许更会为这样一件“小事”感到幸运——在他踏入职场之初,就有前辈用行动告诉他,什么叫“严谨”。

  身教重于言传。事实上,从业27后的今天,许慧还记着自己入职之初,就有前辈在自己心里播下的“严谨”的种子。

  当时她看到老工程师刘普惠画模板图,几乎把建筑施工图画成机械加工图。“连螺丝钉的朝向、螺母怎么切角都画出来了。没有人要求他那么做,他自己想要交代得更清楚。”那套“非常漂亮”的图纸一直被许慧珍藏,直到有一次搬家给弄丢了,她特别遗憾。

  严谨的背后是敬业。“从我当项目经理开始,就不断有人在和我感叹,很少见到女性能在建筑领域干到这个职位。其实,我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标准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许慧淡淡地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