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铁血神探:一名刑警的本色忠诚
//www.workercn.cn2017-05-23 13:35:5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 更多

  视法如命的铁面硬汉

  从事公安工作,不仅经常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还经常面临人情和利益的考验,这对于长年当刑警的冀春雷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他曾经侦破了一起特大打孔盗油案件,案件主犯王某是一名村干部,两人是世交兄弟,王某在工作中给过冀春雷很大的帮助和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信息,好兄弟一下子变成了嫌疑人,冀春雷十分不解。抓还是不抓,面对还是回避,让这个铁血汉子非常苦恼。当时刑警队有人说:“也许线索有误,咱们再查查再说。”但冀春雷没有同意,第二天就亲自带队对王某实施了抓捕,并将团伙内13名犯罪嫌疑人“一锅端”。第二天一大早,王某的儿子来到冀春雷家,泪流满面跪在他面前,哀求放过他父亲。冀春雷把孩子搂在怀里,对他说:“犯罪就要受到惩罚,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叔叔的话。”后来的日子里,他始终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王某的孩子,照顾他的学业和生活。

  多年来,因为冀春雷的不近人情,他得罪了不少人,也失去了一些朋友,但是他总说,当警察不能看小情小节,要看大是大非、大道大义。

  胸怀大爱的“扶贫警察”

  冀春雷在工作中发现,部分犯罪分子刑满释放后无以谋生,再次走上犯罪歧途。于是指导大家建立了释放人员微信群,从他做起,每名民警分包5名以上重点人员,开展上门走访、法治教育和困难帮扶。

  冀春雷在中师钦村走访时,得知该村学生郝毅因父母离异、母亲去世成为孤儿,家中只有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姥爷和年近八旬的姥姥,成绩优秀的郝毅无奈辍学挣钱养家。为完成孩子的读书梦,冀春雷帮他恢复了学业,并每月资助郝毅生活费200元,为他置办学习用品、新衣服,定期到家中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后来郝毅以634分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面对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冀春雷又一次把4000元学费送到郝毅的手中。冀春雷说,开学的那天,他陪着郝毅一起走进华电校门时,突然觉得生活有无限希望。

  时常缺位的“不称职父亲”

  2013年,为侦破一起跨省特大盗车案,他连续半个月在外地出差。一天晚上,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孩子急病住院了。电话那头是妻子的无助和期盼,但远隔千里,他只能说几句安慰的话。同事让他回去看看,他强装着说“没事”。但是那天,大家看到从来都活跃乐观的“冀队”破天荒地抽了一夜烟。

  几天后,嫌疑人落网,当冀春雷赶到医院时,孩子还在输液,看到他的第一眼,孩子哭着说:“爸爸,我都快一个月没见你了,生病你也不能陪我吗?”看到妻子憔悴的面容和孩子难受的样子,他红了眼圈,同去的战友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特殊的职业决定了警察必须有超常的奉献、超常的担当。如今,冀春雷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丝毫放松,依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以警队为家,以工作为乐,以吃苦为荣,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使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导盲犬进入中山图书...

狐猴妈妈也过母亲节

“爬楼轮椅”...

古巴百万螃蟹...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