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铁血神探:一名刑警的本色忠诚
//www.workercn.cn2017-05-23 13:35:5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冀春雷步入人民大会堂时的情景。(警方提供)

铁血神探:一名刑警的本色忠诚

我省冀春雷当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全国20名民警获此殊荣

  □本报记者 董世杰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我省47名英雄模范和21个立功集体在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同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冀春雷,是我省唯一一名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民警。全国共有20名民警获此殊荣,冀春雷是其中之一。他从警以来,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缉凶查案、守卫平安的最前线,直接侦破大要案50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多名,特别是在打击打孔盗油和“三角地带”职业犯罪专项行动中表现尤为突出,在坚决打击犯罪的同时不忘关爱涉案人员家庭,被当地群众称为“暖心神探”。

  破案神勇的“王牌”刑警

  昨日上午,在省公安厅16楼的会议室里,从人民大会堂领奖归来的冀春雷说起见到习主席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冀春雷1974年6月出生,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河北省饶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

  冀春雷工作的饶阳县,由于历史、地理、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多年来盗车、盗油屡打不绝,多年被公安部挂牌为“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猖獗地区,犯罪分子甚至公然与公安机关火拼对抗,甚至有辍学孩子加入职业盗抢团伙。

  为了改变饶阳形象,冀春雷与刑警大队的同志们昼夜不息,势如破竹地摧毁了饶阳多个盗油犯罪团伙,不到一年时间内,衡水盗车、盗油发案率下降81%、94%,外地来衡水协查的涉车涉油案件由每年200多起降为10余起,每年新发涉油案件下降为个位数,社会治安实现从大乱到大治。

  2016年3月7日,冀春雷带队成功抓获重大涉油逃犯王继磊,彻底覆灭饶阳为害多年的“郝氏家族涉黑犯罪集团”,成为全国重点地区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经典战役,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市领导的肯定以及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身先士卒的孤胆英雄

  饶阳盗抢团伙多是“五毒俱全”,有的还非法持有枪支,对抗抓捕向来不惜性命。对此,冀春雷每次都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抓捕当地最大的盗抢团伙“郝氏家族涉黑犯罪集团”首犯郝某时,郝某肆无忌惮开枪拒捕、驾车撞墙意欲逃跑,冀春雷在危急时分率队上前一举擒获郝某,当场缴获已上膛的“驳壳”手枪一支;在抓捕某重大涉车逃犯时,冀春雷与疯狂逃窜的嫌疑人跌入3米多的深坑,脚踝骨严重脱位,但他咬着牙抱住黄某不放,一直等到其他民警赶到,当天戴着石膏又去参加审讯;在抓捕赵某、陈某特大犯罪团伙过程中,冀春雷驾车带领民警奔赴两省五市,辗转数千公里一路拦截,在警车配置远远低于对方车辆的情况下,撞坏3辆车将7名嫌疑人成功抓获,查扣被盗高档汽车22辆;在破获安平县出租车司机张某光被绑架案时,冀春雷化装成出租车司机只身前往擒敌,在关键时刻果断鸣枪,成功解救了被害人,后又连夜搜捕,仅用8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

  这样的惊险时分在冀春雷的工作中已成常态,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故事也在他的生命中不断上演。

  一心为民的热血神探

  近年来,冀春雷直接办理的入室盗窃、抢夺、寻衅滋事等各类小微刑事案件1600余起,为群众追回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牛羊牲畜、变压器铜芯、电视、电脑等各类被盗物品2000余件。

  刑警大队的民警们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跟随冀春雷通宵达旦地研究案情,多少次抓人后连夜制订审讯方案,多少次夜宿野外和衣而卧。他们曾经辗转数百公里打掉某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破获案件3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其间一日三餐都是在车上吃盒饭;他们曾经连续一个多月昼夜不寐进行视频比对和案情研判,只为抓获一名在医院盗窃患者财物的嫌疑人,破获案件20余起,追回被盗现金5万余元;他们曾经在蚊虫叮咬中度过几十个夏夜,成功打掉一深泽籍特大流窜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案件70余起。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百姓的拍手称赞,换来了一方平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导盲犬进入中山图书...

狐猴妈妈也过母亲节

“爬楼轮椅”...

古巴百万螃蟹...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