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苏联优秀女兵半数死于战场或集中营
//www.workercn.cn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女兵的足迹遍及欧亚非各战场,得到了社会的一致承认。1948年,美国国会通过武装部队一体法,同意在陆军和后备队中正式接纳女兵。

  而在同时期的苏联,卫国战争无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残酷的战争之一。为了赢得这场战争,前苏联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在战争的初期阶段,由于斯大林的战略误判以及此前的大肃反对苏联军队战斗力的严重摧毁,在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被德军俘虏的红军就有380万之巨。由于兵源极度紧缺,红军最高统帅部不得不大量征召女兵。于是,列宁共青团向全苏的姑娘们发出了总动员,号召18至25岁没有儿女的妇女,脱去他们的“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穿上军装,用青春和鲜血保卫国家。

  征兵号令一发出,女性参军异常踊跃,不满18岁的,超过25岁的,甚至已生儿育女的女性,都来报名参军。短短时间内就有50万女性应征入伍。据统计,在整个卫国战争期间,在前方各个军兵种服役的女兵人数超过80万,其中70%是在各个主力部队,而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少女。这也是人类史上最为庞大的一支女兵队伍。这些年轻的女兵半数以上死在了战场上或是德国法西斯的集中营里。她们无论是牺牲者还是幸存者,无不经历了今天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战争的磨难。这些苏联女兵除了从事医疗卫生和和通讯工作外,还担负了各种最危险的任务,如狙击手、机枪手、侦察兵、坦克兵和飞行员等。

  1941年秋,莫斯科保卫战拉开战幕,参战部队中就有3个飞行团全部由女兵组成。此后,由于她们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攻克柏林等重大战役中英勇无畏,战攻卓著,有2个女兵飞行团荣获“近卫团”称号。当1942年战争进入最激烈阶段时,女兵的作用充分显示出来,第一线部队出现了专由女兵组成的突击队。1000余名毕业于女子射击专业学校的女兵,在战争期间共击毙敌1.2万余名。著名小说《战争中没有女性》及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就是对二战苏联女兵的真实反映。由于女兵在战争中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们中有上万人被授予苏联最高勋章——苏联英雄勋章。

  战争结束后,妇女在军队中的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苏联1967年出台规定,19至40岁的妇女必须进行卫生或专业军事训练,并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服现役。苏联解体后,各共和国女兵也随之各归其主。目前,俄罗斯军队中有10万女兵。(作者/赵山河)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