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 五个抓实”推动项目施工生产》

2023-12-04 10:15

报送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作者:上鹏礼 曹明

一、案例背景

西咸新区项目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一个支部、五个项目的特点,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不断增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探索形成的“五个聚焦 五个抓实”工作法,实现了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目标,谱写了党建赋能、价值创造的时代新篇。

二、主要内容

(一)聚焦党建引领项目施工生产,抓实组织建设

支部成立于2019年11月,由基础建筑分局位于西咸新区的五个项目部组成,按照《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选举产生了党支部委员会,支委会由书记、纪检、组织、宣传、青年委员等五位同志组成。设立了西安洺悦府项目、昆明池项目、车张佳园项目、泾河瀛洲新苑项目、太平河项目五个党小组,在充分听取党员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支委会研究分别指定了五个党小组组长。同时实行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担任项目主要领导或者项目分管领导的双向交叉任职,在组织建设上实现“融合”。

(二)聚焦各项目优势资源共享,抓实项目联合

由于支部由五个项目组成。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会选择在不同的项目召开,因为参加开会的都是各个项目的骨干,在开会之前大家先去施工现场观摩,在完成会议的规定议题外,大家要进行观摩后的讨论,对现场发现那些问题,讨论解决的办法;发现的工作亮点听取所在项目经验介绍,为项目管理工作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同时,这五个项目都在西咸管辖范围内,四个项目的业主都是路桥,一个项目的业主是地产,在资料报送、与政府和总包的沟通等方面实行共同联系、共同协调。

(三)聚焦党建与施工生产融合,抓实“五个党建+”

通过开展“党建+安全、党建+成本,党建+质量、党建+进度,党建+技术”五个载体的创新,制度化地开展党建工作同安全生产相结合、同成本管理提质增效相结合、同工程质量相结合、同工期进度相结合、同技术创新相结合,使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不断融合,通过党建工作全方位的推动项目施工生产,实现党的建设与施工生产的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四)聚焦党员作用发挥,抓实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更好的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并带动职工群众,推动施工生产。党支部创新党员管理模式,一是开展“党员1+1+1”活动。就是一名党员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一名非党员同志。通过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为主要内容,建立双向互动关系,形成党员带动员工、员工帮助党员、党员和员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二是开展党内“三小”活动。“三小”就是“小主题、小建议、小故事”。“小主题”活动就是把生产、设备、安全、环保中出现难以解决的小问题、小故障等作为议题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进行讨论,做到月月有议题,次次能解决;“小建议”就是将在党员和群众中收集到的“实时问题”作为议题,做到“帮、谈、通”,不仅破解生产难题,而且还能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小故事”将生产中的抢险故事、党员先进事迹等以故事形式进行讲述,既生动又深刻,使党员在爱讲、爱听中增强活动效果。

(五)聚焦在服务职工中凝心聚力,抓实“五小工作法”

服务职工“五小工作法”是指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开展小活动和宣传小人物。讲清小道理就是把大道理分解成合情合理的小道理,或者通过开展文化活动等形式变成职工容易接受的方式寓教于乐、推心置腹;解决小问题就是让员工在学习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实际困难得以及时解决或处理;开展小活动就是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好小事情就是要作风务实,将事关服务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劳保用品发放、法定节假日换休和企务公开等工作做好;宣传小人物就是大力宣传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信、可学,树得起、立得住的职工群众“小人物。”

三、案例取得的成效

(一)通过夯实组织建设,促进了党建与施工生产的融合

在五个支委中,除了专职支部书记外,四个支部委员,一个是项目经理、一个是项目副经理、两个是项目安全总监;五个党小组长中三个由支部委员兼任、一个是项目经理、一个是项目工程部长,而且分别来自于五个项目部,保证了支部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也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使支部围绕项目施工生产制定的各项办法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二)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了项目联合与施工生产的融合

通过各项目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全面推广智慧工地建设,改正了斗门水库项目营地在场地标准化,车张佳园项目施工道路下水道排水、道路绿化、门卫建设等存在的不合理问题。组织各项目通过观摩洺悦府项目在文明工地建设存在的问题,改正的过程,取得的成绩,极大的促进了其它项目文明工地建设,先后有2个项目荣获陕西省文明工地观摩工程。泾河项目和洺悦府项目使用同样的铝膜,但是通过相互观摩发现洺悦府项目墙上光洁度很好,而泾河项目就不行,后来通过分析发现泾河项目铝膜清理不干净、涂油不均匀,经过整改提高了泾河项目的外墙质量,洺悦府项目2020年荣获陕西省优质结构工程。在物资设备采购招标中共同比质比价,降低了采购成本。项目安全管理、工期进度等方面的学习交流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面提升了各项目的管理水平,同时实现了相同业主资料统一报送、与政府和总包的沟通统一联系、统一协调,提高了话语权,降低了成本。

(三)通过“五个党建+”,推动了党建与施工生产的融合

党建+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从实际出发,抽调各项目精兵强将,先后制定了关于施工技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并汇编成册,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大对生产骨干的学习宣贯力度,有力促进了项目管理和建设。精心制作了几百道工艺质量题,放置在每个班组的题库里,员工在上岗前接受抽查,“逼”着员工每天熟记一条工艺知识,为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小改小革”、“提质增效,保节点”、“凝心聚力,创佳绩”、“钢筋绑扎大比武”等多项次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开展“五个党建+”活动,特别是党建+技术创新活动取得显著效果,仅2020年度就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立项科研项目2项,发表论文3篇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预计泾河项目提前3个月,洺悦府工期提前10个月,斗门水库提前35天完成工期目标。

(四)两项举措的实施, 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7月22日凌晨,洺悦府项目10号楼北侧护坡塌方,党员谢坤坤、姚舜义等党员冒着倾盆大雨从宿舍紧急赶往现场,在他们的带领下,项目积极分子、职工群众近10人一起处理塌方问题,直到早上7时抢险结束,他们稍作洗漱,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中,车张项目党员李登飞、周旭东的这句话带动了项目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和他一道积极组织对返岗劳务队工人进行体温检测、体检、核酸检测。为了让农民工随时查看相关技术要求,提高技术交底培训质量,洺悦府项目党小组“解决小问题”,把每道施工工艺参数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制作成二维码,在施工现场重要部位张贴,农民工随时可以扫码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泾河项目了解到项目安环部组织施工现场特种作业培训,效果不佳,接受“小建议”,在项目安装了安全体验区及VR体验馆进行安全实例演示,对施工现场常见隐患高处坠落及坠物打击体验设备进行演示,并组织作业人员亲身感受,更好的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通过党内“三小”活动有效解决了施工生产存在的诸多问题。

(五)通过落实“五小工作法”,实现了凝心聚力促生产

“五小工作法”实施以来,开展了党史学习诵读、专业知识互讲互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两会”知识竞答”、“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等活动;组织开展了“为爱集结,温暖相随”金秋助学活动,建立了存有书籍、羽毛球拍、跳绳、篮球等学习、体育用品的职工之家,设立了医务室,并与中医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不定期为项目员工、农民工进行健康检查。积极组织职工演讲、歌咏、主题征文、篮球、乒乓球、拔河赛等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小活动”。开展各类评比表彰、刊发先进员工事迹,建立职工风采墙等宣传“小人物”。持续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水电三局工会主席王广利、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副主席徐富全等领导也先后莅临施工现场为一线员工送清凉。坚持企务公开,仅2020年累计公开事项50余项,在第十一次全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中得到好评,为项目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施工环境,激发了职工爱企如家的热情,有效的推动了项目施工生产。

四、总结与展望

中国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分局西咸新区项目联合党支部通过探索实践的“五个聚焦五个抓实”的五个工作法,全面深化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的,强化了国有企业党支部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要职责,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示范引领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拼搏奉献精神,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有效的推动了项目施工生产。

下一步,西咸新区项目联合党支部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目标,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完善“五个聚焦、五个抓实”的五个工作法,进一步深化党建与施工生产的融合,同时积极探索项目联合党支部如何参与各项目重大问题的决策方面的切入点,切实履行好党所赋予的党支部在国有企业的神圣职责,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