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老工人床头的合影藏着“产改”的秘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老工人床头的合影藏着“产改”的秘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7 07:28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老工人床头的合影藏着“产改”的秘诀

黄洪涛

一位老工人,几十年里一直在班组一线默默无闻工作。他没想到,临退休了,因为一个技术创新,自己受到了单位表彰,公司领导为他颁奖、与他合影。欣喜之余,老工人把这张领奖的合影摆在床头,引以为傲。

这位老工人叫季宏,是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一班的计量员。他获得的奖,叫“班组质量奖”,是无锡供电公司工会设立的一项专门表彰基层班组创新创造、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质效的奖项。

6月2日,《工人日报》以“‘产改’扎根企业细胞 ‘主角’就在职工中间”为题对“班组质量奖”的做法、背景、成效等进行了详细报道。在采访中,让我深受触动的是,很多工人原本沉默寡言,但当提到“班组质量奖”时,立马就来了精神,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对自己的获奖项目如数家珍,而且言语里充满了骄傲。

“班组质量奖”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因为工人们“够得着”,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能获奖。换句话说,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调动起来了。而这,正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义所在。

“钱不钱的无所谓,主要是感觉受到了尊重。”季宏的话道出了“产改”的另一层内涵——“产业工人得到普遍尊重,劳动价值得到充分认可”。

“产改”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也是一项与亿万产业工人息息相关的重大改革。自2017年实施以来,这项改革带来的变化正在也将持续惠及更多产业工人。

曾经,和不少企业一样,无锡供电公司也面临“员工工作热情不高,缺乏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过且过,集体荣誉感不强”这一老大难问题。但因为“产改”,因为“班组质量奖”,6年来,公司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了,班组创新创造的热情被点燃了,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种变化,是改革的成果。这种变化,可以也应该发生在更多工人身上,发生在更多班组、更多企业中。

企业是产业工人的聚集地,是推进“产改”的重要环节和力量。要顺应趋势,谋求改变,要因企制宜,推出务实举措,把氛围搞起来、把干劲带出来,在企业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班组是职工进行生产劳动和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企业的诸多生产活动和任务,都是由班组来实现的。相对企业这个“大肌体”来说,班组相当于一个“小细胞”,但“小细胞”的作用显然是不可忽视的。如果所有“小细胞”都踏实肯干、创新创造、见贤思齐,那么对企业来说便会形成一笔巨大的财富,形成一股推进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小班组可以有大作为,落实“产改”,应该围绕班组多做工作,加强班组管理建设,激发班组担当作为的活力和能力。

一线产业工人大多默默无闻,他们需要被看见、被肯定、被鼓励。当我们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于劳模、工匠、技术能手等“工人明星”身上时,同样应该给予一线劳动者更多关切。“产改”的每一个目标、任务,都要通过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奖励制度设计等,落实到基层和企业,以小改变、微调整去撬动大动作。

“班组质量奖”只是一种激励手段,尊重劳动、尊重工人,想方设法激发班组创新创造活力,让每一个劳动者都有满满的存在感,是更具普遍意义和价值的追求。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希望更多企业能够参透其中的精髓和秘诀,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更多企业贡献更大作为,这对于“产改”、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都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