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 千亿市场迎来“新势力”?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 千亿市场迎来“新势力”?

来源:央视网
2023-06-05 14:16

原标题: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 千亿市场迎来“新势力”?

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10个月后,易安财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救赎者。

5月2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行政许可,批准“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至此,我国首家破产重整的财险公司——易安财险正式完成更名,重新启航。

根据此前原银保监会公布的《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监管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银之杰等原持股的7名股东不再持股。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头,比亚迪此番斥巨资收购易安财险,其商业逻辑是什么?入局保险行业又有着哪些战略意义?展望未来,新能源车企的加入将为车险市场带来哪些改变与影响?

比亚迪掷36亿元入局保险行业

易安财险是监管批准设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于2016年2月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

开业当年,易安财险即实现盈利,随后在次年也依然处于盈利状态。然而进入2018年后,易安财险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受P2P保证险影响,2018年易安财险亏损约1.99亿元,2019年再次亏损1.67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易安财险净亏损便高达2.6亿元。

2020年7月,因触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接管条件,易安财险被原银保监会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到期后,由于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监管期又被延期一年。

2022年7月,由于易安财险的财务状况仍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原银保监会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对外发布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资料显示,共有包括比亚迪在内的3家机构报名参与,最后仅比亚迪提交了重整投资方案。

根据重整计划,比亚迪作为重整投资者,为7家原股东提供的100%股权支付对价为700万元;提供约5.47亿元用作债务清偿及填补易安财险的净资产;同时承接易安财险所有员工,并在后续增加30亿元资本金。

今年5月上旬,原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比亚迪受让易安财险100%股权,此后,刚刚挂牌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又批准了易安财险的更名许可。至此,易安财险正式成为了比亚迪方面全资控股的财险公司。根据企业信息披露,比亚迪收购价约为36亿元。

新能源车险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头,比亚迪为何不惜花费巨资,也要“跨行”保险行业?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潜力巨大的新能源车险市场是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

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对承保新能源车险的保险公司产生极大利好。2023年1月份的承保数据显示,人保、太保、平安等财险“老三家”的新能源车保费份额占比高达73%,较2022年末72%的市场份额,再度提升1个百分点。

根据车险市场分析数据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数据测算,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

按照比亚迪2023年3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以新车保费5000元/辆,其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0亿元。凭借这一数字,比亚迪财险有望杀进财险公司前十。同时,作为拥有诸多数据优势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相较传统险企具备更多定价优势。通过收购易安财险,比亚迪还可以将自己在汽车产业链上的优势与易安财险的互联网优势相结合,扩大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新能源车险市场蛋糕巨大,但这一险种本身还存在很多设计与费率层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相比传统车险,新能源车险的保费、赔付率都相对较高,各种使用性质的新能源汽车出险概率也要远远高于传统燃油车,如何解决这些行业痛点,也是摆在比亚迪等新入局者前的切实问题。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