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毛乌素沙漠中,有一座坚实的采气“堡垒”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毛乌素沙漠中,有一座坚实的采气“堡垒”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1 08:27

原标题:毛乌素沙漠中,有一座坚实的采气“堡垒”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1

02

毛乌素沙漠中,有一座坚实的采气“堡垒”,为千家万户的温暖和光明贡献着力量。

苏11-2集气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采用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是中压集气、常温分离、增压外输为一体的数字化集气站,日处理天然气能力100万方。建站14年来,站内职工舍己忘家、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在荒芜的毛乌素沙漠腹地构筑起一座采气“堡垒”,为祖国的能源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2

苏11-2集气站主要负责天然气处理及外输工作,目前日外输量为40万方,按每户居民每月使用天然气15方计算,可供一户居民使用两千多年。该站现有班组员工9名,他们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巡检设备、监护轻烃及气田产出水的拉运,工作不能有任何疏忽懈怠,因为集气站是高压、易燃易爆的场站,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巨大的事故。

3

“学习是一切进步的起点,培训教育是基层班组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这是站长黄丹的工作理念,交接班会议上他常讲,已成为口头禅。该站采取集中培训和微培训两种培训方式,组织休息的员工参加公司的各类培训,在办公电脑上通过看操作规程视频,或到工艺区进行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培训。班组员工在实践中找不足,在解决问题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安全知识和技术水平。

在科研创新方面,该班组成员积极研发QC及各类成果,总结出了“28+3”、“岗位四部曲”等工作法。2021至2022年,该班组发表各类成果12项,其中“集气站无纸化巡检模式”和“集气站火炬放空工艺升级改造”成果获得局级成果三等奖,成果实施后轻烃产量提高86吨,实现创效32万元。

4

筑牢安全堡垒,从危害辨识开始,集气站里的每名班组成员都将安全管理要求牢牢记在心间。集气站分为3个模块,27个区域,15个专项,490项精细检查项目,通过辨识出的风险,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进行风险消减控制。14年来,苏11-2集气站年集输气量由0.28亿方提高到1.46亿方,增加421%,累计集输气38亿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40万吨。

5

今年“五一”,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苏里格气田分公司苏11-2集气站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员工们都说:当好天然气保供外输的守护者,把天然气输送到全国各地,这是他们为之自豪的事情。(邵帅)

16141596493221000_403x124

情暖“六一” 与爱同行

6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中建五局三公司一线班组员工联合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白水湖社区、甘棠街道南湖社区计生协,一起前往九江市儿童福利院,为福利院特殊的孩子们送去了电视、空调等物资,并送上了健康零食等慰问礼品,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的关怀与祝福。

福利院里大部分孩子都是脑瘫儿童和身患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此次捐赠也为即将完工的生活空间添加一份力量。来到儿童福利院,大家细致了解了福利院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孩子们成长的情况,并代表公司及社区向福利院的儿童表达了关心与问候。“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尽最大努力去关心和爱护福利院的孩子们,希望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享受大家庭的温暖,也希望通过爱心公益活动带动社会更多的朋友一起关心特殊儿童。”班组员工李诚表示。(谢彤)

“路企”联手 守护童心

7

5月30日,湖北交投鄂西北运营公司班组员工联合管段路政汉十支队第五大队志愿者们来到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 以教为礼庆六一”儿童节安全普法宣传暨助学慰问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孩子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坚定了他们立志成长成材、做社会有用之人的信心。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以发放宣传单、有奖问答等形式,拉开了“知路、爱路、护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序幕。期间,他们还精心准备了一堂安全课,围绕公路安全、信用交通、文明出行、防范诈骗等内容,以生活中常见的案例,用学生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向困难学生和优秀学生代表们送上了书籍、书包、水彩笔、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谢瑞 贺永)

欢乐同行 相伴成长

8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铁北京局北京公司组织一线班组员工携子女前往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开展庆“六一,野生动物园趣游”活动。通过和动物们的亲密接触,孩子们学到了更多与动物有关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在与动物的相处中懂得了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重要意义。

班组员工们在活动后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关爱动物的热情,进一步增进了亲子之间、家人之间的感情。陪伴是最好的爱,同时也体现出了公司对广大一线员工无微不至的关爱。活动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将适时地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杜敏)

微信图片_20210610072625

“我与‘一带一路’共成长”

前不久,X8157次中欧班列载着光伏、家电等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为了确保这趟班列安全顺利开行,西安国际港站运转车间调度李沛严格盯控、科学计划,全身心护航班列高效编组开出。

“10年前第一趟国际班列从这里开出时,我担当调车任务。得知这趟车是开出国门的,我既骄傲又激动,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回忆起当时发车的场景,李沛记忆犹新。

9

10年来,从西安开出的中欧班列规模持续扩大,通达辐射范围越来越广,现已联通20多个国内城市、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这非凡十年,也是李沛人生中突飞猛进的十年,从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到值班站长。“见证‘一带一路’繁荣发展,亲历中欧班列日益壮大,我也在一步步提升。”李沛直言,“赶上了好时代,可以说,我与‘一带一路’共成长。”

去年,李沛登上《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的舞台。如今,李沛也走上车站调度岗位,成为推动中欧班列安全、高效、稳定开行的“幕后工作者”。他还将自己的经验言传身教给年轻人,为“钢铁驼队”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10

“师傅要求特别严、标准特别高,差一点也不行。”正是在严师的鞭策下,27岁的邬远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在西安西站调车技能竞赛中获得全能项目第一名。几年的调车生涯让年纪轻轻的邬远也练就出了一副特殊的本领,那就是听着列车压钢轨缝的声音,就能判断出集装箱内的货品种类。他们师徒两个常常默契配合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2013年国际班列每周开行两三列,现在每天有10~15列。”李沛笑笑说。“随着货场改造以及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车站日均到发车辆数量还将再增加。”谈及未来,李沛信心满满且坚定执着,“这份职业成就了我,我将继续坚守在这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杨静 周道刚 于海)

微信图片_20210925080045

“抱团”成长的优秀班组

11

“昨天工作面卫生没有及时清理”“工作面巡检不到位”……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乌东煤矿综采二队生产二班6S班后会上,13名组员认真对上一班工作进行总结、自评与互评,推选产生当班的“每日之星”。这是乌东煤矿推行区队自主,班组自治以来班前会闭环管理的班后会现场。

在班前会的基础上开展6S班后会,令综采二队生产二班的自治水平和职工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生产二班班长赵富成深有感触地说:“班组成员不仅评价自己,点评他人,而且接受点评,由此产生了多角度思考,多了交流互动和理解协作,组员自我管理的同时参与班组管理,个人成长空间更大了,班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组员蒲彪因得票数高,连续3个月当选班组“每月一星”。这份荣誉和激励更加激发着班组其他成员比学赶超。在相互点评和互动交流中,大家不断完善自身、密切配合,班组集体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热情有效激活。

全军峰是生产二班的新成员,刚开始他有些拘谨,但很快被“团结有活力、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的班组氛围感染带动,融入其中。如今的生产二班各项工作走在区队前列,获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优秀班组,职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与日俱增。(王小燕)

03

甘当铺路石  筑梦新征程

黄平公路管理段茶亭坳机化站现有职工10名,是一支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公路养护队伍。高温下,他们身着橘黄色安全服,在机械轰鸣的公路上挥汗如雨;暴雨中,他们在水毁坍塌路段抢险保通;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时,他们坚守在重点防滑路段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他们化身“铺路石”,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曲壮丽的公路之歌,先后获得“工人先锋号”“优胜班组”等荣誉称号。(报送单位:贵州省黄平公路管理段)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