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危害勿忽视:4岁男孩反复咳嗽与爷爷身上烟味有关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手烟”危害勿忽视:4岁男孩反复咳嗽与爷爷身上烟味有关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31 14:13

原标题:

“三手烟”危害勿忽视:4岁男孩反复咳嗽与爷爷身上烟味有关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通讯员 宋黎胜

4岁男孩小凯(化名)反复咳嗽气促,细循病因,和每天要在阳台或下楼抽一包烟的爷爷有关——虽然没有直接在室内抽烟,但沾染在衣服、皮肤的“三手烟”同样会影响他人健康。

5月31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在与一时无法戒烟的爷爷分开一段时间后,小凯的咳嗽气促明显减少。

小凯一直身体不错,但半年前开始一受凉就出现气喘,之后发展成持续咳嗽气促。当地医院诊断为哮喘,正规使用吸入激素治疗3个月,仍未好转。检查过敏原,也没有发现过敏物质。近日,家人带着小凯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找儿科主任医师周琴问诊。

周琴认为,儿童哮喘的病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受到遗传因素影响,“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得哮喘”;还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孩子没查到明确的过敏原,常规的过敏原检测一般只包括20-30种过敏物质,因此我们还需从孩子生活中寻找可疑的因素” 。

周琴仔细询问,在小凯出现症状前,生活环境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有否搬进新房子?家里有没有新养了宠物?照顾孩子的人有没有变化等。“大半年前,小凯爷爷奶奶从老家过来帮忙照顾孩子。” “老人有抽烟习惯?”

“爷爷抽的,一天一包。刚来时他经常在房间里抽,我们提醒有害孩子健康,老人马上改变几十年形成的习惯。只要孩子在家,他就跑到阳台或干脆下楼去小区花园吸,不过,爷爷身上老有股烟味。”小凯母亲说。

根据经验,周琴分析,小凯的哮喘很可能和爷爷身上“三手烟”有关。她建议,让爷爷和孩子分开一段时间,或在外吸烟后回家及时洗澡换衣服,当然,能直接戒烟最好。

一个月后,小凯再来复诊,咳嗽气促明显好转。妈妈表示,爷爷一时半会儿戒不了烟,坚持了3天每次吸烟后回家洗澡换衣服,但实在太麻烦,为孩子健康考虑,只能先回老家,和小凯“隔离”。

周琴表示,小凯爷爷虽然没有在室内吸烟,但在外面吸烟后烟雾会黏附在其头发、皮肤、衣服上,形成“三手烟”。当近距离接触时,孩子就很容易把这些烟雾残留吸入呼吸道。婴幼儿呼吸道防御功能比成人差,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

她告诉澎湃新闻,国外已有许多严谨的科学研究证实,“三手烟”与儿童的哮喘密切相关。鉴此,抽烟者需更自律,不仅要避免家人、孩子吸“二手烟”,还不能忽视“三手烟”危害,最明智的做法是戒烟。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