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推行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昆明推行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30 08:11

原标题:云南昆明推行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5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召开的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试点工作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昆明市作为全国36个开展“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将于6月1日起在主城区范围内推广“线上视频快处”工作。

据了解,“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采用在线视频报警处理,通过“交管12123”APP与公安交管部门接警员实现视频连线,在线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并引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后远程推送责任认定。实现快速“视”警、快速取证、快速撤离、快速认定、快速理赔,减少群众在现场停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据介绍,交通事故视频快处适用于三种交通事故类型。第一是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第二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机动车方已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第三是机动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机动车方已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有物损负责人在现场。

昆明交警支队交警三大队大队长黄子雄介绍,以往发生交通事故后,要经过电话报警、公安机关内部流转、民警赶赴事故现场等环节,需要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现在可以一键报警,和属地交警大队后台坐席人员实现面对面沟通,10分钟完成现场视频证据的采集就可以撤出现场。

“通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当事人注册了交管12123App且对事故责任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原则上5分钟可以完成整个取证工作,如果当事双方对责任稍有争议,大概在10分钟以完成一个证据的取证。”黄子雄说。

记者了解到,值班民警对事故责任进行一个复核后,15至30分钟便可以将事故责任认定书推送到当事人的手机上。同时,交管12123APP实时会根据事故车辆投保信息,将认定情况转至人保、平安、太平洋等三家保险公司,实现认定信息共享,APP“一键定损理赔”,保险理赔人员主动联系,最大化达到理赔的快捷与便利。

据悉,自5月16日以来,昆明主城区前期试点期间共视频快处道路交通事故258起,平均处置时间5分钟。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