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强班组铸就强车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强班组铸就强车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4-01 08:56

原标题:强班组铸就强车间

“我们要让班组这一企业最小‘组织细胞’释放最大能量”。中铁资源鹿鸣矿业磨浮车间车间主任刘新阔说,多年来,他们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班组为核心,带动提升管理效益,促进提升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讲学习、练技能、求创新、比贡献的班组建设之路。

学习有“妙招”

“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降本增效,大家伙畅所欲言,看看我们还有啥真招实策……”公司召开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会后,车间召集班组员工集思广益,从提质增效、技改创新、节能降耗等生产方向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生产一班班组长张传喜说,“我们车间青年员工多,大家都有上进心,通过这种经常性的研讨学习,大家取长补短,可以更好地直面自身不足,对个人成长特别有好处。”

“青年员工脑子活、干劲足,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提升环境,能力素质提升很快,很多人都挑起了大梁”。刘新阔说,他们车间共有四个班组,经常性举办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通过班组竞争、岗位练兵,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很多青年员工成长为车间岗位上的骨干力量。

创新有“绝技”

打造“以科技支撑创新发展”的效益车间,这是该车间始终坚持的目标。几年来,他们按下创新创效快进键,“独门绝技”不断增多。

“咱们新的渣浆泵现在已经处理了150万吨矿石,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还能继续使用,生产二班这次可是立了新功。”张金彪所说的正是该车间生产二班推进实施的2号粗磨渣浆泵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改造实施推进之后,大幅降低了停机更换渣浆泵的频次。

“这个技改项目班组所有人都参与了,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也不可能收到这么好的效果!”该车间生产二班班组长郭洪煜说,集体攻坚是他们班组常年保持的习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改项目。

节约有“宝典”

“这些更换下来的强力皮带可以加工成锚网梯、封车皮子继续使用,废旧的钢丝绳截取好的区段可插接成封车绳扣……”该车间维修班班组长刘宪胜手里拿着“淘”到的废旧物料,好像捡到了“宝贝”。

加强生产工艺改进是他们强化成本控制的又一条经验。通过“智慧众筹”,征集职工“金点子”等方法,车间制定不同的工艺操作方法,仅 D8新型铜抑制剂一项就节约成本286万元。

“车间所有的降本增效工作,离不开职工的积极参与,员工不尽心,措施再好也落不了地”。刘新阔说,推动责任成本管理是个好办法,让“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成了所有人的共识,让成本管控更“走心”,降本增效更“尽心”。(孙静 刘金浪)

安全隐患即谈即整改

“电力小辅修库落轮机插销存在偏移问题,可能导致落轮作业中轮对脱轨,请车间协商解决。”3月28日,在每天10时的修程会上,株洲机务段株洲检修车间台上组党员工长余正德将早上在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来与大家共同研判。随后,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讨论,并在讨论中明确了解决方案。(许彬)

春日槎山巡线忙

槎山横卧于山东省荣成市南部的黄海之滨,山海相映、雄伟壮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名胜古迹繁多。3月16日,山东荣成市供电公司员工袁成和同事对槎山上的电力线路进行特巡。

46号塔和47号塔之间是一段落差12米的断崖,每每巡线走到这儿,身手灵活的彭守勇都是徒手攀登上去,然后扔下绳子,后面的同事再拽着绳子爬上去。线路1999年投运,在这个断崖处,他们相互配合着登山已经24年了。

“其实现在的路比原来好走了很多。2021年,线路进行改造的时候,塔材和导线全靠肩扛人拉运上山,硬是蹚出了一条路来。以前坡陡的地方是大石头,坡缓的地方是荆棘,一路走下来,10个手指头上能扎9根刺儿。”彭守勇说。

在春天温暖的阳光里,袁成和同事们就着榨菜丝啃完面包。短暂的休息之后,他们收拾测温仪、望远镜,循着线路继续到山的北麓巡线。

上山容易下山难。彭守勇从同事于青手中接过了绳子,斜背在肩头,有些地方,必须得借助绳子才能下得去。山里天黑得早,他们不敢耽搁,娴熟而又小心翼翼地穿过树林和荆棘,奔向下一基铁塔。(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我们的十年

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奋进班组,主要负责嘧菌酯原药的生产工作。班组下设三个操作班及一个保障班,其中操作班主要负责嘧菌酯原药的生产操作工作,保障班主要负责设备维修保障工作。多年来,班组成员在工段长的带领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生产工作,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