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计划今年打造100个星级幸福驿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安吉计划今年打造100个星级幸福驿站

来源:中工网
2023-03-31 15:16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石马港生态园对面,昌硕街道天目社区精心打造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幸福驿站初具雏形。驿站内,药品、充电宝、针线包、雨伞、工具箱、饮水机、冰箱、微波炉应有尽有。负责该区域保洁的环卫工人陈小扣对幸福驿站的亮相很期待,“以后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喝口水,蛮好的。”

小小的幸福驿站,体现的是城市文明和温度。户外劳动者群体日益庞大,由于工作时间碎片化、工作地点分散等原因,他们普遍存在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等问题。此前,安吉县各部门、机构已建立多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已建驿站存在标准不一、品牌不一、作用发挥参差不齐等问题。

为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安吉县总工会联合全县各主管部门启动“打造100个星级幸福驿站”工作,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通过新建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幸福驿站,打造五星级10家、四星级30家、三星级60家,在年底完成验收。在站点的建设标准方面,安吉县提出有统一标志标识、有合适的场地标准、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可查的“六有”标准和站点服务“五个好”标准。安吉县总工会将对通过考核验收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站点分别予以每家3万元、1.5万元、0.5万元的资金补助,主要用于站点的日常管理和设施设备购置维护。

目前,安吉县已经建成38家幸福驿站,主要分布在县城区域内,接下来将要着力在乡镇、街道建设幸福驿站,打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在站点选址上,综合考虑城市道路情况和户外劳动者分布情况,着力构建10分钟服务圈,实现站点快速直达以及覆盖人群、建设效益最大化。安吉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雨说,安吉县将逐步形成种类齐全、覆盖广泛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矩阵,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之家。

据了解,目前已对初步符合规范的38家幸福驿站进行上云,成为工会会员的户外劳动者可以在浙里办和爱安吉APP进入安吉“云工益”平台,通过线上地图查询最近站点位置。后续安吉县总工会将在云端开发更多贴心服务。

幸福驿站既要建得好,也要运维管理好,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根据要求,各星级幸福驿站需定期开展针对户外劳动者的特色化活动,不断提高知晓率、使用率。为统筹考虑户外劳动者规模、工作生活特点、设施场地条件等要素,安吉县总工会坚持因地制宜的理念开展站点建设,打造“一站一品”和特色化服务。“比如菜市场附近的站点就可以推出针对户外劳动者的‘爱心商家优惠折扣’活动。”周春雨介绍说,这类站点接待环卫工人、交警比较多,可以在这类站点享受爱心商家提供的消费优惠折扣,买到便宜放心的食材。(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通讯员江汇、吴金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