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晶晶:检修一线的巾帼创新标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晶晶:检修一线的巾帼创新标兵

来源:中工网
2023-03-31 14:52

“这种方案既能解决现场问题,还便于操作,方便实用……”3月26日,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的白晶晶,在祝贺声中继续与同事研讨新工具的研制方案。

工作中的白晶晶

作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四班的检修工,今年34岁的白晶晶取得40余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10余篇。

面对技术难题,白晶晶总能迎难而上。随着线路变电设备的增多、负荷的增大,变电设备过热缺陷频发。但是在检修中经常出现同一螺栓上的螺母不对称排列,难以用套筒扳手实施远距离紧固、松开的难题。为解决问题,白晶晶先后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多次请教专家。经过6个月的修改和完善,全球面角绝缘扳手图纸出炉。但远端可视化技术仍是难题。偶然的机会,白晶晶接触到了内窥镜,灵感突现的她将手机固定在伸缩壳内,成功实现了观察远端设备及紧固元件螺栓状态。

但是,这种远端可视化观察工具功能单一,不适宜直接安装在电压等级超过10千伏的操作工具上。于是,她利用相机与手机无线连接技术,实现扳手无线远端可视化功能;利用齿轮传动力矩、齿轮组合改变力的方向,设计出远端可视化手摇式90°绝缘扳手;为解决背对人眼视线的螺母松紧难题,设计制作出无线远端可视化手摇式反向扳手……就这样,白晶晶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最终“可视化手摇式万向扳手”研发成功,实现了无需停电、无需高空作业即可调整不同位置螺母状态的装置。“该装置巧妙将机械传动机构加装在绝缘杆上,制作出新型工具,让电力检修等工作实操起来更加便捷,提高了变电设备的可用率,降低了电网的风险度。”在国家电网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会上,专家这样评价。

每一个女孩都喜欢美丽的衣服,都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亮迷人。可是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白晶晶只能与平底鞋做伴,与工作服为友。炎热的夏天,她和同事在室外忙碌着,皮肤被晒得黝黑,若不是留着长发,远处望去还真分不清是男生还是女生。尽管如此,她依然信心满满、活力四射,和班里的男同事一起攻克一个个工作难题。

作为班组技术创新骨干人员,为做好实验数据的收集和解决难题,她和团队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以其对事业的热情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带动同事。在她的影响下,大家在工作上拧成一股绳,不断对现有操作工具进行创新、改进和完善。

专利成果“用于隔离刀闸的遮蔽罩”,减少了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相间短路或接地造成的停电、触电等事故的发生;专利成果“用于带电装卸架空型故障指示器的装置”,实现了指示器随时装卸,缩短了故障查找时间及停电时间……通过不懈努力,白晶晶取得防蜂安全帽、防弧金具绝缘遮蔽罩等各项发明专利40余项,先后荣获廊坊市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白晶晶以乐观开朗的态度、爱岗敬业的精神、勇于创新的钻劲,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检修赞歌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