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用、不会用、没人教,乡村老人数字化困境如何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敢用、不会用、没人教,乡村老人数字化困境如何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1 10:29

原标题:不敢用、不会用、没人教,乡村老人数字化困境如何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乡村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一是怕操作复杂学不会,二是怕没人教、被年轻人嫌弃。”在“数字适老 城乡共暖——首届老年数字素养建设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上,来自四川邛崃市石尊村的老人金苞娜,在现场谈及了乡村老人的数字化困境。

会上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六成受访老人呼吁因材施教,提供分层老年数字素养教育。蓝马甲行动也现场宣布升级“服务+”计划,增加老人刚需的“医、食、住、行”等服务内容,并将范围扩大至乡村。蓝马甲大篷车将深入长江流域,预计覆盖超400个乡镇村,构筑“点线面”立体服务体系。

图片1.png

在活动现场,金苞娜跟大学生志愿者刘欣然进行了“一老一少”的对话。金苞娜说,两年前开始用智能手机,第一次使用手机支付的经历就让她慌了,按错转账金额后急忙找人退钱。在孙子的耐心教导下,她学会了拍短视频,还跟闺蜜在网上开了“江湖大妈”的账号,因拍摄趣味乡村老年生活受到网友们喜爱,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网红,也在过程中找到了快乐,“但我们村的很多老年人就没我这么幸运,没人教渐渐就放弃了。”

在纪录片导演鲍曼华眼里,金苞娜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家里没有年轻人在,只能用老人机,医院需要网上挂号,没人帮助根本看不了病……去年随着蓝马甲行动走访乡村的几个月,她见到了太多孤独的乡村老人。在她看来,智能手机带来的便捷与乡村老人生活之间,依旧隔了千山万水,即便拥有智能手机,乡村老年人最先学会的功能也是简单刷短视频功能,数字化还停留在需要“基础普及”的阶段。

与会专家、中国国土经济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表示,尽管如今乡村的衣食住行与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但城乡老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差距依然很大,面对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很多乡村老年都不能自如应对。“需要加快解决乡村老人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化生活。”

针对乡村老年人手机不敢用、不会用、没人教的问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开大学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展开了调研,并在会上发布了《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近三成受访乡村老人“怕”使用智能手机,不敢使用的三大理由分别是“怕麻烦别人”“怕被骗”“怕不安全”。近四成受访乡村老人表示,只会使用三个手机功能,会使用十个以上手机功能的乡村老年人仅有22.77%;超四成受访乡村老人还不会用手机支付,66%乡村老人更愿意使用现金支付。

与害怕情绪相伴随的,却是乡村老人的“易沉迷”。报告指出,超八成受访乡村老人反映曾因玩手机影响生活,近六成称自己经常刷短视频超过3小时,三成表示经常熬夜玩手机,四成乡村老人还经常因为玩手机忘记干活。

另一方面,乡村老年人在网络谣言、不明链接诈骗、变相强迫消费、网络传销骗局、返利诈骗这些方面遭遇的风险比例却比城市老人高很多。近六成受访乡村老人表示曾遇到谣言且轻信谣言内容,这一比例在城市老人中是四成左右。在此基础上,六成受访城乡老人呼吁因材施教,提供分层老年数字素养教育。

面对呼声,蚂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晓晶在现场表示,在过去三年的线下服务中,也接收到了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因此,今年蓝马甲也将针对性升级项目,提出“服务+”计划。

“推进数字素养建设,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加强老年数字素养建设迫在眉睫。”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姚立新表示,蓝马甲行动为推动涉老志愿服务发展、加强老年数字素养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希望未来进一步为推进老年数字素养建设、推动涉老志愿服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