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油炸”未必更健康 “0反式”不代表脂肪含量低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油炸”未必更健康 “0反式”不代表脂肪含量低

来源:解放日报
2023-03-30 14:08

原标题:“非油炸”未必更健康 “0反式”不代表脂肪含量低

解放日报记者 白璐 张看

自上海辟谣平台揭露食品包装上“0糖”“低糖”“无蔗糖”的“甜蜜陷阱”后,不少读者询问,在食品包装上还看见“非油炸”“0反式脂肪”“低脂”等,这些说法可信吗?

要注意丙烯酰胺

生活中常见的薯片、锅巴、爆米花等都是膨化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17401-2014)将膨化食品分为油炸和非油炸两类。

由于油炸食品一直贴着“不健康”标签,因此很多商家在食品包装上标称“非油炸”来证明自己生产的食品很健康,但事实上“非油炸”未必更健康。

一是要注意丙烯酰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分在2A类致癌物中,将其定为对人类可能有致癌性的物质。之前,有非油炸食品被发现丙烯酰胺超标:2020年10月29日,深圳市消委会对15款薯片进行比较试验,多款薯片被检出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且焙烤型(“非油炸”)薯片丙烯酰胺平均含量(3441μg/kg)高于油炸型薯片(547μg/kg)。

二是脂肪含量不低。为了使口感酥脆,不少非油炸膨化食品中往往要加入高饱和脂肪油脂,如猪油、棕榈油、椰子油等,虽然不需要油炸,但脂肪含量都不低。比如,在一款号称“非油炸”“0反式脂肪”的马铃薯膨化食品中,含有12.9克脂肪,NRV%为22%/每份(52克)。“NRV%”即“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表示100克(100毫升)或一份食物中所含的某种营养素,占该营养素每日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如果成年人吃一袋这样的非油炸薯片,就已摄入了一天中四分之一的脂肪,其余含脂肪的食物就要减少摄入。

挑选不含氢化油成分的食品

由于反式脂肪在全球每年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世卫组织多次号召,要在2023年年底前消除某些食品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为了响应世卫号召,近年来氢化植物油的工艺已有较大改进,可做到反式脂肪含量很低。根据国家标准,反式脂肪≤0.3克/100克,可标注为0。所以,部分产品中即便含有植脂末等,在营养标签上也会显示反式脂肪为0。

虽然反式脂肪标0,但饱和脂肪含量却不低。植物油不完全氢化会产生反式脂肪,如果完全氢化就不是反式脂肪而是饱和脂肪,完全氢化会使饱和脂肪含量大幅上升。在市场上,大多数食品包装上都没有标明饱和脂肪的含量。比如,一款抹茶巧克力雪糕中使用了代可可脂,其营养成分表中标明脂肪含量为21.5克/100克,NRV%为36%;另一款标称“0甜蜜素”“0反式脂肪”的辣条大面筋中,反式脂肪为0,脂肪含量为25克/100克,NRV%高达42%。虽然这两款产品都未标注含有多少饱和脂肪,但根据脂肪含量推测,其饱和脂肪含量不低。摄入过多饱和脂肪会增加肥胖、高血脂、冠心病等风险。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