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荐、不转发!让造假短视频无“戏”可唱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推荐、不转发!让造假短视频无“戏”可唱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3-30 10:44

原标题:不推荐、不转发!让造假短视频无“戏”可唱

在3月28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表示,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全面清理通过伪造场景、编撰细节、虚构经历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误导公众的短视频;全面打击传播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损人利己、好逸恶劳等挑战人民群众认知底线,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短视频;全面整治传播错误的事业观、婚恋观、金钱观、历史观、民族观等,有错误内容、负面内容的短视频。近年来,短视频风起云涌,不仅给网民提供了开放互动的平台,也给从业者带来丰厚回报。与此同时,短视频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比如前不久的315晚会揭露的“假儿子”摆拍苦情戏专骗“爸妈”的戏码,就让无数人大跌眼镜;日前安徽阜阳一女子摆拍被前夫“家暴”、自媒体博主“云南波波”在大凉山摆拍“资助”老人,公然消费网民善心,更是令人愤慨。此外,短视频中常见的扮丑吸引目光、烂梗张口即来、低俗充当噱头等套路,无不是为了流量丑态百出;还有一些视频专门展示虚假的奢侈生活,把金钱至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些视频“演员”不同、剧本不同,但共同点都是导向歪了、三观偏了,乃至涉嫌欺诈。

摆拍造假扮丑的短视频,有的内容真假难辨、善恶不分、是非不明;有的严重误导公众,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既污染网络环境也违反公序良俗,更让短视频行业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全面清理通过伪造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的短视频,呼声日高。

国家持续加大对短视频乱象的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网民对“伪装者”也有了更清醒的认知。为什么类似的视频还是层出不穷?部分创作者一味追求猎奇和媚俗的特质,为流量变现无所不用其极,自是首要原因;短视频平台门槛低、精准推送、“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也摆脱不了干系。摆拍短视频大行其道,离不开平台的推荐算法和流量分配。劣质作品推荐越多,优质作品的生存空间越小;越是纵容无底线的操作,越是助长不良导向的气焰。

“清朗”专项行动要求对平台审核、推荐算法和流量分配进行监管,可谓击中要害。平台不推荐,就能大大压缩造假短视频传播的空间,同时也是对“伪装者”的警示。网络空间鼓励丰富多样的创作形式,但是创作的基调不能跑偏。创作者应该明确什么样的视频内容是负面清单,什么样的行为是在踩监管红线,不管拍什么视频正确的导向是前提,摆拍扮丑骗人这一套戏码可以省省了。

当然,要让不良导向短视频穷途末路,更为重要的是网友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不良导向说不。别轻信甜言蜜语的“假儿子”,也别被“乱花”迷了眼。提升对短视频的辨别力,就是提升对自己的保护力;拒绝转发造假短视频,就是对假视频的真打击。(张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