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心与5%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经济,信心与5%

来源:北京商报
2023-03-30 08:55

原标题:中国经济,信心与5%

3月29日晚,在2023博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5%的增长没有太大问题。

5%的信心,连日来在多个场合被反复传递。无论是博鳌论坛,还是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更有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GDP同比或在7%左右。

国家副主席韩正说,我们对今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充满信心。希望各国企业坚定对华投资合作信心,扎根中国市场。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中国实现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外国企业家扎堆来华,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种信心。“博鳌时间”再度开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隔三年重回线下,一时间全球的CEO都来中国了。

万象更新。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人流、物流和商务出行已快速转向正常化,产业链、供应链也在不同领域全面恢复。

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既来自于内生动力加快成长,又受益于长期坚持开放的市场红利。国内需求明显恢复并加快释放,消费由降转升,投资增速加快。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奔赴,将促进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跃升。

经济社会走向常态化后,各地纷纷出台鼓励消费、扩大投资的计划。来华企业家不止一次感叹,中国机遇无处不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区域规划的陆续出台,除了传统的东部沿海地区外,越来越多新的增长极,成为外国企业眼中的新热土。

在诸多经济学家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既给复苏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又进一步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疫后重启,信心来之不易。吴晓求指出,未来要把修复机制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有着各种的不利,甚至于出现了怀疑民营经济的作用。

对抗这种不利,就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制度和法律上,要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政策和舆论上,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经济从5%再出发,让改革走向深处,让开放的门越开越大,才能真正修复中国经济发展的裂痕,因为改革与开放永远相辅相成,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