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治不愈?警惕肺结核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冒”久治不愈?警惕肺结核

有些患者症状并不典型,当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症状时建议及时筛查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3-24 09:24

原标题:“感冒”久治不愈?警惕肺结核(主题)

有些患者症状并不典型,当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症状时建议及时筛查(副题)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中国肺结核发病患者人数高达63.95万例,死亡病例1763人。

今天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在天河公园、海珠区赤岗街竹园居委、沙园街松鹤养老院等多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义诊宣传活动。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前副主任委员、广州市胸科医院主任医师谭守勇教授表示,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但该病可防可治,只要按照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在此呼吁市民朋友若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2周以上,应考虑肺结核的可能,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景世来、穗卫健宣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肺结核病又称“痨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所以常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属于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的乙类传染病,是重点防控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肺部病变会不断扩大,从而影响患者的健康、工作和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极有可能传染他人。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其他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核传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有可能产生结核感染,人体感染结核菌之后只有少数人会发病,发病与否主要取决于人体抵抗力和结核菌毒力。

为什么如今生活条件大幅度提升,也有了有效的治疗药物,还会有人患上肺结核呢?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胡锦兴介绍,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肺结核通过飞沫传播,这种传播方式简单而隐蔽。一旦有人患病未及时诊断治疗,很容易传染他人。

其次,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糖尿病、恶性肿瘤、严重心肺疾病、艾滋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肺结核的高危人群,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病。

第三,肺结核治疗时间长,一个患者就是一个移动的传染源,给疾病防控带来很大的困难。

症状不典型 及早筛查是关键

胡锦兴介绍,很多患者症状并不典型,甚至没有感觉任何不适。如果出现“典型”症状,通常病情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

例如,有的患者仅表现为咳嗽、发烧等,跟感冒的症状很相似。等到发现“感冒”久治不愈,拖了一两个月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时,才发现原来是肺结核,但此时已延误了病情,令治疗难度加大。

因此,及早发现潜伏的病患,对防治肺结核至关重要。广州市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德宪提醒,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应警惕肺结核的可能,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见图表)。

1.具有结核中毒症状(如低热、乏力、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

2.伴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伴咯血、痰中带血);

3.健康体检中发现肺部阴影疑似肺结核。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痰培养和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进行痰培养检查)。15岁以上的主要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15岁以下,首先做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强阳性的话,再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

临床上如发现PPD试验阳性,会进一步检查明确判断。一般从痰液中找到结核杆菌,才是诊断肺结核的金标准。

但统计学数据亦显示,仅有30%~40%的结核病患者的抗酸杆菌培养为阳性,剩下的60%~70%均为阴性,所以这部分患者要充分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血沉、PPD试验、结核抗体等综合考虑,必要时可以进行试验性抗结核治疗。

可防可治:

国家有减免治疗政策

在1946年链霉素被发现前,结核分枝杆菌并没有疗效确切的药物应对。但如今,随着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利福布汀等药物的面世,肺结核已成为“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疾病。而且,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国家还提供了减免的治疗政策。

“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只要患者坚持规范治疗,初次发作的肺结核,85%以上都可以治愈。”广州市胸科医院结核病控制管理科科长杜雨华介绍,治疗肺结核的疗程长达半年,期间需要坚持吃药、复查,如果患者依从性不好,未能完成足疗程,疗效就会大打折扣。治疗不规范,最棘手的是出现耐药,此时再治疗,不仅药物选择范围小,用药量增多,治疗时间也要延长至1~2年。

肺结核治疗周期长,有人可能会担心经济问题。事实上,国家提供减免治疗政策措施——社区常住居民,无论是户籍或非户籍居民,如果是肺结核疑似患者,可到区级结核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肺结核筛查、规范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和治疗期间的检查等减免政策。

此外,广州市开展常住人口耐药高危人群耐药筛查,对耐多药结核户籍患者诊断及检查治疗可以减免。

预防: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肺结核传染性强,传播途径隐匿,平时该如何防护呢?

广州市胸科医院党委书记何蔚云介绍,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缺失,即不能流行。因此,预防肺结核,也要从这三方面入手。

1.控制传染源

患者在治疗期间,除了遵医嘱吃药外,最好跟家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分床、分房起居,日常戴口罩,不要大声说话,吐出的痰用纸巾包好,放进马桶里冲走。

此外,建议肺结核患者最好独自吃饭。饭后,将碗筷单独洗净,分开放置。有条件者,要用消毒柜对碗筷进行消毒。

家属则要督促患者吃药,为患者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更要关爱患者,多与患者沟通,避免其胡思乱想。饮食上,患者可以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 豆制品等髙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避免吃过于辛辣的、刺激的食物。

2.切断传播途径

传染期肺结核病人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减少结核菌的传播。与感染性肺结核患者接触,出入较高危险场所(如医院、结核科门诊等)时,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3.保护易感者

同是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为什么有人发病,有人不发病,奥秘就在于“免疫力”。免疫力好,身体强壮,即使感染了,病菌也没有可乘之机。

易感者务必保持家居整洁卫生,注意通风换气;平时多进行户外运动,补充身体阳气,享受紫外线的杀菌保护;日常劳逸结合,睡眠是身体最好的加油站;提倡饮食均衡,健康减肥,保证营养,少吃煎炸食物;注意保暖,预防寒气伤及肺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