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骑手,关注你的“头顶安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骑手,关注你的“头顶安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14:55

原标题:@骑手,关注你的“头顶安全”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当前,有不少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头盔充斥市场,厂家偷工减料导致多款头盔在碰撞、穿透、固定等测试中不合格,部分头盔成为戴在头上的“刀片”。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者已有2亿人,其中约有1300万名外卖骑手,电动车则是他们主要的运输工具。对外卖骑手而言,保障头盔质量安全不容忽视。

晚会揭露“致命”头盔

据央视“3·15”晚会发布,江苏省消保委与3.15安全实验室联合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质量检测实验,对市面上热销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性能进行检测。

实验结果显示部分头盔质量不过关,存在耐穿透性不足、佩戴装置不够牢靠、护目镜耐磨性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质量问题,成为戴在消费者头上的刀片,对消费者生命安全形成潜在危险,引起广大消费者关注。

骑手安全引发关注

目前,微博话题#部分头盔成戴在头上的刀片# 阅读量已突破1.8亿次,消费者除了对劣质头盔表示气愤,也关注到使用头盔较多的外卖骑手,建议他们不要贪图便宜,应购买符合安全规定的产品。

16794506840241126_352x73.png

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骑行安全备受公众关注。2021年,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事故伤害中最主要的就是颅脑损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在此现实语境下,市场上热销的一些头盔如此不堪一击,着实令人忧心。

头盔新标准即将实施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文透露,以往没有专门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设立的国家强制标准,企业生产主要按照企业标准或参照执行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GB 24429-2009《运动头盔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

2022年12月1日,GB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强制标准发布,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新国标在原摩托车乘员头盔的基础上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纳入标准范围,对产品结构、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结构方面规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需具备缓冲层,这将强制把没有缓冲层的劣质头盔退出市场,更好地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最大程度守护“头顶安全”

晚会曝光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部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产品质量不过关现象,将通过加强新标准宣贯、指导生产企业严格遵守新标准、引导生产企业加强检测能力建设等举措,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工人日报》评论认为,“标准”是质量底线,也丈量着企业良心。头盔虽小,但关乎骑行者生命安全。各方力量要共同努力,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合力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让每一顶头盔都成为“保命盔”,最大程度地守护“头顶安全”。

智能头盔研发上线

在外卖配送领域,头盔安全也早已写进有关规范。

2021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在优化从业环境方面,鼓励研发智能头盔等穿戴设备。

一款能听懂骑手说话的智能头盔,亮相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

“现在对着智能头盔说‘联系顾客’,头盔识别到你的指令后会自动拨号,不用掏出手机操作。”饿了么装备运营专家陈培明向观众介绍说。目前,目前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许多骑手已经免费使用上了智能头盔。

安全提示↓↓↓

当然,有机会佩戴智能头盔的只是少数,更多骑手应注意选购符合规定的头盔,保证配送途中的生命安全。

在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时,做到“四看一戴”:

一看标签

查看头盔的标识信息,有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型号、合格标志等内容,没有标签的头盔属于“三无”产品,千万不要购买。

二看结构

合格的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一定要选择具有能覆盖整个头部保护区的缓冲层和旋转头锁设计的头盔,这样才能起到保护作用,不要购买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劣质塑料头盔。

三看材质

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外壳采用抗压耐摔的ABS材料、护目镜采用PC聚碳材料、缓冲层采用EPS泡沫填充的头盔,不要贪图便宜,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

四看标准

目前摩托车头盔已纳入3C强制性认证管理,在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查看是否有3C认证标志,如果没有,切勿选择。在选购电动自行车用头盔时也可选择经3C认证的摩托车头盔(半盔)佩戴使用,更好起到保护作用。

五试戴

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不要过紧或过松,也不要购买头盔系带宽度过窄、系带锁扣材质过软的产品。使用时一定要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

(综合来源:扬子晚报、工人日报、光明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559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